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世界农业奖在宁颁发 美国、加纳两科学家获奖
2018-10-31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拉坦莱尔教授

  埃里克意仁基丹夸教授

  创新论坛

  10月28日,2018 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暨“一带一路”农业科教合作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俄亥俄州立大学拉坦莱尔教授、加纳大学埃里克意仁基丹夸教授分别凭借其在土壤可持续管理、作物育种领域的突出成就摘得今年的世界农业奖。

  莱尔教授长期以来关注农业生态系统和土壤资源可持续管理,认为“土壤、植物、动物、人类和生态地区的健康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40年前便在全球率先开展森林砍伐对气候、土壤、作物生长影响的研究。1987年开始,他致力于通过调节土壤中有机碳浓度的封存和管理,一方面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品质,另一方面减少化学制品使用,减缓气候变化、恢复土壤健康。据不完全统计,莱尔教授2004年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被引用4500余次,《气候变化下的粮食安全》一文被评为爱思唯尔出版的2500种期刊所有学科中“阿特拉斯奖”最佳文章。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1位发展中国家的获奖者——来自加纳大学的埃里克意仁基丹夸教授。“过去几届获奖者几乎都来自发达国家。”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说,为了充分体现奖项的公平性和代表性,从今年起,奖励名额增至2人,分别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丹夸教授长期致力于本土优质作物品种的育种开发和推广,在加纳开发的3种高产玉米品种,显著提高了玉米生产力。2007年,他在加纳大学推动建立西非作物改良中心,十多年来,该中心从18个非洲国家招收了114名植物育种博士,66人毕业后在非洲国家农业科研机构领导植物育种项目,注册博士生中超过35%是女性。丹夸教授推动加纳大学筹建起了国际种子科技硕士学位课程和生物技术中心,使得该校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最具资源,并获得重点支持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世界农业奖是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英文简称GCHERA)设立的一项国际性奖项,该奖项的宗旨是鼓励在高等院校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教育、研究与创新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涉及农业、林业、自然资源、食品、生物基础产品、生物质能源、农村发展和自然环境等领域。与世界粮食奖、沃尔夫农业奖等成熟的国际奖项相比,世界农业奖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世界农业教育及其科研奖励体系中的空白。

  “当前,人口贫困、环境恶化等全球性问题一直无法有效解决。世界农业奖是我们对目前全球人类面临的灾荒、瘟疫、贫困等主要问题的回答。”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对世界农业奖作了这样的诠释。本报记者 王 拓

标签:农业;世界;教授;丹夸;莱尔;2018;土壤;加纳大学;埃里克;仁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