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江苏网络文化季侧记:"E路同行"网聚正能量的创新表达
2018-12-28 2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讯 第六届江苏网络文化季活动自四月份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活动240项;广大网民主动响应、踊跃参与,覆盖人数愈5000万人次;各网络平台及时跟进、全面报道,总点击、转发量超过20亿次。活动围绕改革开放、美好生活、网络文明、公益风尚四大主题,内容健康向上,形式活泼多样,网络特色鲜明,社会反响良好,涌现出了一批好项目、好作品,繁荣发展了网络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今年以来全省网信工作特色亮点和第六届江苏网络文化季成果,12月28日14:30,本届网络文化季成果展示活动在江苏大剧院国际报告厅举行。全省13个设区市市委网信办、省直机关有关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江苏频道、全国重点商业网站江苏机构、省市重点新闻网站、网络社会组织、重点互联网企业、网络大V、大学生网民代表等700余人参加活动。在全省网信人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网络文化季成绩斐然:网络专题汇粹人文,网剧视频传播善举,网络名人朋友圈扩大,网络公益在“我苏”走起……大江奔流,澎湃着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网络世界,承载起江苏儿女的光荣与梦想。

  善用网言网语,重大主题“入耳又贴心”

  作为江苏网络文化建设的年度盛宴,江苏网络文化季恰如一支多棱镜,为广大网友再现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网络世界。

  记者注意到,各地各部门选送的很多作品都是重大主题。不过,和传统印象不同,这些作品却并不刻板,项目主旨、话语体系、活动流程等都洋溢着明显的“网言网语”色彩,充满亲和力、接地气的表达形式,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策划、作品很多,但盐城市网信办推选的《改革开放40年∶40景》却独辟蹊径,用航拍短视频这样全新的视角带大家一起去看改革开放40年城市的发展变化,给人焕然一新之感。盐城的40个景点,从空中俯瞰,不一样的视角,美丽尽收眼底,40年美好画卷徐徐展开。盐阜大众报新媒体中心主任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重大主题报道,尤其需要避免说教,一定要从老百姓关心的角度去呈现。”该组视频推出后,反响强烈,总点击量约60万,成为当地网民热议的焦点。

  镇江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推选的《十九大微巡讲活动》通过“互联网+”形式,邀请网络大V、知名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电视主持人走进校园、社区、乡村、企业以及各类民间团体,以“微巡讲”这一简短、浓缩的形式,通过接地气的语言、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广大网友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线下宣讲和网上同步直播,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为引导全社会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京市委宣传部与新浪江苏共同举办“颂英雄、祭英烈”2018万人颂读英雄名单系列活动。项目通过网络直播活动,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对活动进行总结性报道,通过线下具有内涵的仪式感活动,在线上进行传播,放大活动影响力,丰富网络空间的正能量内容的供给。#万人颂读英雄名单#微博话题阅读量近800万,微博阅读量超2000万人次。对此,新浪江苏运营总监刘云涛表示,万人颂读英雄名单活动在线上的传播,获得网友一致好评,对树立榜样力量、弘扬英雄正能量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此外,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推进我省正能量短视频生产能力,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电局、江苏广电总台联合举办了“苏”说四十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网络微视频大赛暨第六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历经6个多月火热征集,共有1500多部作品参与角逐。经过大赛初评、复评、终评并公示后,《看海》《时尚老人玩转互联网》等19部作品荣获评委会大奖、最佳纪录短片等各类奖项,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南京市文广新局等5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活动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正能量短视频风潮。

  接轨时尚,推开年轻人的心门

  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

  为了更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吸引网民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增强传播效果,在本届网络文化季活动中,各地各单位各网站在策划、组织、宣传等环节中,做到了“顶天立地”相结合,围绕改革开放、美好生活、网络文明、公益风尚等重大主题,接地气、联网气,涌现出了一批立意深刻、角度新颖、风格鲜明的项目和作品。

  网络文化季,如何吸引年轻网友是“核心命题”。记者注意到,此次网络文化季的240项活动中,云集了微电影、微巡讲、互动闯关、航拍、短视频、抖音等新潮元素,可谓真正和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苏州市委网信办推选的“兜转六城门、网遇姑苏城”——“城门记e”网络微视频大赛,以当地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古城门、城墙为切入口,采用H5、VR等新颖的表现形式,全面展示姑苏区古城保护、宜居宜游、宜业宜人的特色风貌,深挖“网遇姑苏城”网络文化品牌内涵。大赛共征集到全国各地各类反映苏州城墙风貌的微视频共计87件,其中不乏微电影、航拍、抖音等各种题材的精品之作。投票系统上线一周访问量突破100万,最终页面访问量达583万,累计投票65万余次。

  线下讲座,名师众多,但受众有限。如何让丰富的智库资源为更多人所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交汇点公开课,面向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地方各级党政负责人、高校、大型企业负责人等用户,打造线上讲堂。其中的技术创新值得一提:在大数据基础上选择课题和主讲导师,并结合视频、H5、AR、VR等最新技术手段呈现,有效进行传播分发,除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上向1800万用户进行全球直播外,还在集团内部以及新华社等中央级平台上进行报、网、端、微、屏、库同步分发。目前,公开课线上观看人次超亿。

  抖音是时下年轻人最喜爱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之一,淮安市委网信办推选的“我在淮安好幸福”抖音视频大赛,通过拍摄抖音视频宣传淮安风景名胜、特色饮食、风土人情、传统特色文化、衣食住行的美好变化、美丽乡村新貌、文明行为、好人好事等,讲述在淮安工作、生活、学习中体会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0月4日上线以来,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年网民积极参与,话题页面点击量已达 2300 多万次。经过初选,符合大赛征求要求的优秀短视频作品800余篇,在广泛传播淮安好声音好故事的同时,生产了一大批精品力作,进一步增强网络传播的吸引力、感染力。

  非遗触网,传统文化需要创新表达

  抓住年轻人的同时,如何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也是此次很多项目的关注焦点。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在关注雕版印刷技艺、古琴艺术、中国剪纸、杖头木偶戏、金陵刻经、国画颜料、苏州缂丝、南京绒花、戏剧脸谱等非遗时,都选择了“传统文化+现代表达”,创新的呈现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扬州市委网信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推选的《非遗扬州》非遗系列微纪录片,采用纪实记录与艺术传播相结合的拍摄方法,既忠实记录了非遗项目的传承脉络和非遗技艺的全貌,又诠释了每一项技艺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纪录片从“微”字入手,将每篇的时长浓缩在10分钟左右,符合互联网观看习惯。用有限的篇幅,展现宏大的非遗主题。纪录片被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网站转载,还被北京、贵州、陕西等几十家电视媒体报道,人民网海外版将《非遗扬州墨香》翻译成英文版进行海外传播。截止今年11月,全网累计点击量达1100多万。

  由今日头条江苏分公司发起的公益项目《非遗上头条》立足抖音短视频,结合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发挥多平台传播优势,用文字和视频记录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增加人们对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的认识和了解,呼吁对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江苏今日头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戎子吟告诉记者,项目共分4季推进,以传世、守望、创新、延续为主题,选取相应的非遗传承人,立足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款时下最in产品,形成多平台传播矩阵,最大化提升传播效果。

  同样选取非遗元素的还有常州市委网信办推选的“网聚十九大共筑同心圆”网络文化系列活动,活动期间组织网站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版主、拍客,寻访常州非遗传承人,走进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各大创意园区、“三杰”纪念馆和李公朴、吴阶平等名人纪念馆,体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网站访问量达到80万次。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让网友近距离感受常州红色文化、名人名士和创新创意的魅力和光彩;线下通过组织重点网站、网络社会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版主拍客开展培训,组织寻访、座谈、网络宣传,拓展传承传统文化的网络文化平台,打造网络“同心圆”品牌,在网上网下凝聚起“两聚一高”正能量。

  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与时尚相辉映,网络文化季,在创新表达中,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记者 黄欢 董晨

标签:重大主题;网络文化;入耳又贴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