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宿+旅游+文化 连云港民宿蓬勃发展
2018-05-28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伴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兴起,民宿这一新型的乡村休闲模式也随之出现。对于都市人而言,时不时找个幽静闲适又山水怡然的地方放松一下,享受亲切自然的舒适感,是一剂缓解压力最熨帖的良药。

  于是,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港城,民宿这几年着实蓬勃发展起来了。连日来,记者对我市的民宿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相比外地,我市民宿游业态起步晚,距离南方城市还有一段距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聚集在山水之间 港城民宿蓬勃发展

  在我市海上云台山的脚下,有这样一处民宿,它依照当地百姓原有青石屋为基础,打造成富有特色的最美民居。一期是一院八居,一个门户里依次有八间房。而二期有25个房间,每个房间都透露着不同的民族文化的气息。在茂盛天然绿植的映衬下,显得非常本真。这里就是属于我市宿城的“八间房”民宿。

  在我市的5A级风景区花果山,又有不少民宿,简朴风格、小清新调调、农家别院的一应俱全。“最近这两年,是港城民宿的发展期。”台湾“张三李四”民宿创始人滕川在花果山,打造了很多家民宿,现如今正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年轻人,更愿意去感受当地文化,与当地老百姓一起生活聊天,而不是住快捷酒店,纯粹去感受原始意义上的旅游。

  目前,我市的民宿行业在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引领下,正处于渐入佳境的腾飞阶段。围绕我市山海、森林、温泉、古城等旅游资源和旅游景区品牌效应,周边的民宿设施已悄然兴起。

  花果山、连岛、宿城、东海温泉等地都在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民宿。无论是和温泉疗养相结合的温泉民宿,还是宿城“八间房”等都受到游客的喜爱。一到节假日,这些民宿受到来自苏南、上海、安徽等地自驾游客的追捧。

  风口上竞争趋热 需要深挖文化资源

  我市民宿每年接待游客数以万计,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我市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发展。但是随着资本不断涌入,经营民宿的投入和成本水涨船高。要想建成一个像样的民宿很难,且现如今我市民宿行业发展有些“四不像”,除了公司化经营的以外,还有个人承包或是老百姓自住房改造的,真正意义上的“民宿”很少。

  像我市“90后”陶女士所经营的“夕林小院”民宿,在我市北固山生态公园附近,可以称得上是“佛系经营”了,仅靠本身公众号和口碑宣传,不请厨师、保洁员或是招待的人,就靠她和朋友两人一起打理,她觉得不需要太多客人到来,四五个人住店就行。而对于盈利这一块,她觉得五年内“回本”就已经很满足了。

  据台湾“张三李四”民宿工作室创始人腾川表示,民宿绝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客人来住酒店,而是一种文化的奢侈品,因为民宿不仅仅是一张床,一餐农家饭,更是都市人情感的寄托。他在招待客人时,一定会和他们亲切聊天、互动,甚至和他们一起采摘、去湖边垂钓,让客人不仅融入这个氛围中,且把自己化身成民宿的主人一起参与经营等,否则民宿就丧失了灵魂,招揽不到客人。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除了练好内功,民宿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依托,比如依托周边山水、景区,民宿绝不能是孤傲的存在,同时还应当在地方文化、乡土文化、社区文化方面深度挖掘,卖文化、卖情怀才是民宿最能叫响的招牌。

  “民宿+旅游+文化” 民宿需要规范良性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市旅游住宿业的发展火爆,一批充满着本地文化元素、乡土风情的民宿成为广大游客感受绿水青山、回味乡愁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今年4月份,市旅游局公布了重点培育的乡村旅游系列品牌。其中,宿城八间房、海州古驿站、伊甸园洋家乐、连岛海边小筑、谢湖民居等被评为我市最佳民宿。

  今年5月19日,我市民宿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助力民宿“正规军”发展,从此港城民宿经营者也有了广泛性、平台性、自律性的组织。同时,该协会共捐出6万元,成立了市民宿协会行业慈善专项基金,将用于帮助我市弱势群体。可以说,我市在民宿行业也有了一些积极的尝试,但是要想使得民宿行业更加良性发展,还需要多部门和民间力量共同努力。

  2017年10月,我国实施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精品旅游饭店》等4项行业标准,让民宿迎来统一规范。有了国标是专业化的开始。随着一些省市也纷纷出台政策对民宿进行规划,如苏州市发文规范乡村旅游民宿发展,明确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得作为住宿经营使用等。在今年“五一”小长假前,青岛也明确将把山居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安全纳入监管体系。

  “我市民宿行业要想朝着正规良性的方向去发展,出台相应的民宿业规范、民宿业条例以及完善有关政策法规也显得迫在眉睫。”市旅游局法规处副处长茆廷军表示,“同时,需要制定相关标准,在卫生条件、服务质量、邻里关系、招商引资等方面严格把关。”

  茆廷军建议,随着国家标准的出台,我市可以通过细化标准来进一步规范我市民宿业的发展。同时,我市的民宿游可以向丽江古城、乌镇、台儿庄等一些先进地区学习,南方的一些地区民宿游已经相当成熟,从而在不断整治发展中愈发明朗,最终抓住游客的目光。(赵梦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