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文旅融合 > 苏州 > 正文

文旅融合看姑苏:文化留 客自游

来源:新华社   2018-04-02 09:25:00
平江路上历经沧桑的石板路依旧在迎接着游客,他们带着探寻苏州文化的目的来到平江路,同时也将看到、听到、尝到的苏州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由原沧浪、平江、金阊组成的姑苏区,无疑是苏州历史文化资源的集中区域。阊门、平江路双桥、山塘街、拙政园、狮子林、沧浪亭等历史文化遗迹星罗棋布。旧时光的生活方式在这里没有停下步伐,即使自来水早就通入了每户人家,但是街边的小河上依旧能够看到市民汰衣洗菜的身影。这是苏州人的生活方式,也是游客们喜闻乐见的江南水乡。

阮湧三介绍“走近平江”文化讲习班

  “外婆没有了,小桥还在,乡愁便还在;外婆没有了,小桥也没有了,文化就断了”,致力于苏州文化保护的阮湧三老先生如是说。在他的观点中,旅游者会因为恰当的文化保护而纷至沓来。

  姑苏区科技镇长团通过牵头主办“走近平江”文化讲习班的形式,充分挖掘苏州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推进全民文化教育,通过讲座、研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当地市民和各地游客更加深刻地感受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好地推动传统文化继承与保护。

苏州周莹华工作室制作的发绣作品

  由于“走近平江”文化讲习班通常在人流熙攘的平江路历史街区免费举办,因此不仅众多的市民能够走进讲习班了解苏州,还有更多的游客也可以通过讲习班了解苏州的文化生活。苏州市姑苏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郁明华介绍:“观众中不仅有市民还有游客,基本覆盖了各个年龄段”。据悉,讲习班以非遗文化、古城保护、文化新经济、生活服务为主题,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艺术传承人、文创企业家,开展授课、研讨、实践、现场教学等活动。

  平江路上历经沧桑的石板路依旧在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游客,他们带着探寻苏州文化的目的来到平江路,同时也将看到、听到、尝到的苏州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在平江路上经营“荷言”旗袍店的周立言说:“国内外游客都会购买我们的旗袍,她们穿在身上,不正是对苏州传统文化的宣传嘛!”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