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南博只是一家博物馆?OUT啦!
2018-03-30 21:2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看过《国家宝藏》的网友,对南京博物院(以下简称为“南博”)的这四件“国宝”一定不会陌生。

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

  交汇点记者30日了解到,自从南博在《国家宝藏》中压轴登场后,来南博和这几件国宝合影的观众明显增多。南博副院长王奇志向交汇点记者透露说,“除了《坤舆万国全图》不便长期展出外,其他三件国宝大家只要来南博,都能看到。我们发现,不仅年轻人喜欢和它们合影,一些老观众也会来,他们说,看了节目中的介绍,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再来看看实物,感觉又不一样了。”

  南博文创产品

  30日,由中国江苏网主办的“文旅融合看江苏”全媒体主题报道活动在南博启动。当天上午,刚过九点,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南博已是游人如织。“参观博物馆的体验,本身就是一种旅游的形式,”王奇志对记者说,“比如说吴文化,我们可以把苏南的博物馆资源利用起来,在博物馆里看春秋时期文物,在野外看春秋时期城址,在考古遗址还能看到当时普通人生活状况,这样一路看下来,不仅丰富了文化内涵,对吴文化也将有一个全新的感性认识。再比如说汉文化,我们可以从南博出发,先看南博的汉代文物展,再到徐州博物馆,然后再看狮子山的西汉楚王陵,这条线路走完之后就像看完一个汉代展览。围绕这条线路讲的一个个故事,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汉文化的内涵。”

  300万人次,是南博如今的年均接待游客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进文博场馆,零距离感触历史文化魅力,我们应该感到欣慰,”王奇志说,“但与参观人次相比,我们更应该重视公众的逗留时间和观后评价,这样才能在潜移默化的氛围中,让观众更好与历史对话。对我们来说,更要在展览内容上抓住参观者的心,挖掘出展品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文化内涵,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知识深入公众,提升城市文化温度。”

  南博的博雅汇商店店长魏婷婷告诉记者,根据明代文物金蝉玉叶发簪开发的书签,以及根据清代官窑瓷器设计而成的可种花养草、兼具夜光功能的冰箱贴,是今年卖得最火的两款文创产品。此前在南博举行的“帝国盛世”展,手摇八音盒选择了《天鹅湖》、《记忆》、《天空之城》的主题曲、《千与千寻》的主题曲等四段耳熟能详的旋律,很快就一抢而空。

  金蝉玉叶

  在博雅汇里走一圈,你会发现,平时“难得一见”的国宝文物,化身为一件件萌萌的文创产品,让人爱不释手。

  为了实现“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理念,南博在制定文创产品价格时尽量让利于民,绝大部分的商品都很便宜,十几元、二十几元的价格随处可见,很多游客往往一买就是一大堆。

  南博文创产品

  “观众买下他们,把博物馆带回家,这才算真正的成功。”王奇志说,“和传统旅游纪念品相比,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意义更在于拉近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文化认同感,”王奇志对记者说,“观众带走一件文创产品,就是把博物馆带回家的一次生动实践。”

  交汇点记者 董晨 实习生 殷婷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