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将超乎想象 江苏综合交通网络让出行变轻松
2018-06-22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9-21日,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交通让世界更美好”。会上提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交通运输领域也出现了先进的技术和先行的变革。江苏交通部门在会上表示,我省将系统谋划各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畅通、集约高效、便捷公平、智慧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多用新技术优化道路供给

  沪宁高速无锡至上海段是江苏高速车流量最密集路段,日均通行量现已超15万辆。专家表示,解决这类道路通行不畅问题,需要提升路面利用率。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在会上介绍,我省正在高质量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交通规划层次、运输服务精度。“比如实施沪宁高速公路智能化扩容示范工程,在基本不新增用地的情况下,探索利用多源智能感知技术、交通信息快速响应技术、智能交通仿真技术、智能交通管理控制技术等,形成车路协同,预计可将通过能力提升40%以上。”陆永泉说。

  据介绍,目前,国家智能交通中心在南京成立了分中心,在常州设立了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无锡有部省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基地。现在,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

  推动公路货运向铁路水路转移

  专家认为,提升江苏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在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

  水运污染少、成本低,江苏沿江临海,长江横贯东西、京杭运河纵穿南北,水运资源得天独厚,内河航道里程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总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第一。如何推动公路货运向铁路、水路转移?陆永泉透露,我省将大力发展公铁水联运,强化港口枢纽功能,重点加强进港铁路建设,力争2020年铁路全面通达南京、连云港、镇江、南通、苏州等国家主要港口,沿江沿海13个重点港区基本实现两种以上交通干线通达,加快形成以港口为节点的高效顺畅的公水联运、铁水联运系统。

  陆永泉说,今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江苏沿江港口全部由江港转变为海港,长江江苏段货运能力增长1倍,我省正在系统推动沿江码头专业化、规模化升级改造,增强大型海轮直达靠港能力。依托省港口集团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整合港口资源,提升航运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水路中转比例,我省正建设通江达海、干支相连的内河干线航道网,预计2020年千吨级航道通达80%以上的县级节点。

  同时,我省将加快构建货运铁路网络,通过加快高铁建设释放既有铁路货运潜能,以及推进普速铁路新建、改造,加快疏港铁路专(支)线建设,全省普速铁路总里程2020年达到1300公里、2035年达到1700公里,四大国家级大通道和徐盐省级通道内实现铁路客货分线。

  优化空间资源提升枢纽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正以客运“零换乘”为导向,全面加强以铁路站、机场为主体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积极推进高铁、城际轨道交通接入重点机场,预计2020年全省综合客运枢纽总数将由目前的17个增加至40个以上,覆盖60%左右的县级以上城市。

  同时,对标世界级城市群交通发展水平,把公交化发展理念从城市交通领域拓展到城际、城乡交通领域,以推进宁镇扬交通一体化发展为试点,积极探索在城市群地区开行公交化运营的城际交通,2035年南京、徐州都市圈和锡常泰、(沪)苏通城市组团形成1小时通勤圈。2020年镇村公交开通率将达到100%,农民群众一次换乘即可抵达县城。

  强优势,还要补短板。今年我省将建成铁路355公里,预计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目前的2791公里提升至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以轨道交通为客运主骨架的“两小时江苏”;随着宁淮铁路等项目建成,将全面形成“南京至设区市城市1.5小时高铁圈”,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

  江苏现有9个运输机场,同时已建成通用机场10个。

  “高新科技产业主要依靠降低时间成本来控制物流成本,江苏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迫切需要加强国际航空运输能力建设。”专家直言,江苏的出境旅客约60%通过上海等机场出行,空运进出口货物的95%以上依赖浦东等机场。

  “我省将系统谋划机场布局定位,提升机场枢纽功能,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点提升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运输能力,推动无锡硕放机场由区域干线机场提升为区域枢纽机场并着力提升国际运输功能,提升徐州观音机场、南通机场在区域中的竞争力,高标准推进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同时加快布局一批通用机场。”陆永泉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机场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机场资源整合,着力形成以南京禄口机场为龙头,客运机场、货运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布局合理、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并且在破解关键性制约,加快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培育壮大客运、货运基地航空公司;积极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着力推进临空经济区港产城融合发展。

  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徒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