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人人有责
2018-04-16 16:57: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国门生物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作为社会一员,我们应该了解国门生物安全形势,掌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方式和渠道,积极履行自身义务。

  了解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形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确认的外来入侵物种达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20余种危险性入侵物种大面积爆发成灾。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中,我国就有50种。这些外来的“凶猛的动物”、“疯狂的植物”危害区域已经遍及我国各个行政区,农田、森林、水域、湿地、草地等几乎所有生态系统都有其身影。松材线虫、美国白蛾、美洲斑潜蝇、稻水象甲、豚草、紫茎泽兰、微甘菊、大米草、凤眼莲、水葫芦、福寿螺、食人鱼、巴西龟、非洲大蜗牛等外来物种的入侵已给侵入地农业和生态造成巨大损失,我国每年由此造成的损失超过2000亿元。

  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是大量的人流、物流进出国门。据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的权威统计:2017年,我国出入境旅客数量2.92亿人次,入境船舶、车辆、飞机3097.66万辆(架、列、艘)次(机动车辆2952.46万辆次,飞机92.57万架次,火车6万列次,船舶46.63万艘次),进出境货物27.79万亿元(进口大豆9554万吨,进口木材10849.7万立方米,进口水果440.5万吨)。

  大量的人流、物流进出国门,外来有害生物伴随着频闯国门。2017年,我国检验检疫部门从进出境动植物产品、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运输工具中截获有害生物5956种1053450次,包括检疫性有害生物379种104994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5577种948456次。这其中既有地中海实蝇、谷斑皮蠹、小麦矮腥黑穗病菌等对农林业生产有重大危害的病虫害,也有假高粱、豚草、非洲大蜗牛等对生态环境有重要影响的入侵种。

  掌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方式和渠道

  这些通过贸易、携带、邮寄渠道进出国境的运输工具、动植物产品是各类动植物疫情疫病的重要传播途径。自然环境下,有害生物通过水、风等自然媒介传播扩散的可能性较低,尤其是跨越国界,跨越海洋高山来到新的栖息地并定殖扩散的可能性较低。目前,在我国发生并造成严重为害的有害生物大部分是随人流、物流进入的。如严重为害豆类的蚕豆象甲、造成甘薯黑斑病的甘薯长喙壳菌都是日军侵华期间通过饲料传到我国东北;松材线虫、美国白蛾是通过进境木质包装、木材传入;椰心叶甲、红火蚁等是通过进境苗木传入……

  进境木材、粮食、种苗等货物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重要媒介。2017年,全国口岸从中截获各类有害生物2122种16.2万种次。2018年3月,太仓口岸对一批散装进境乌拉圭原木登轮检疫时,发现树皮下虫道密布、木质部有针孔状蛀孔且表面嵌有大量象虫茧蛹。经实验室鉴定,确认同时截获松带木蠹象、喜马拉雅木蠹象、长林小蠹及橡胶材小蠹4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及5种非检疫性有害生物。

  进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重要渠道。2017年,仅江苏口岸就从进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23369批次,从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4237种次。检疫人员甚至截获邮寄到国内的活体宠物昆虫竹节虫、中华大锹甲、法布里斯锯锹属成虫,携带入境的恒河鳖、活体珊瑚等。

  积极履行每个公民的义务

  检验检疫部门承担着防范外来生物入侵,保护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通过检疫准入、检疫审批、口岸查验、检疫处理等措施构建起严密监管网络。但生态文明建设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从事外贸业务的企业个人应积极配合检验检疫部门,普通公民也应了解国家法规政策,不要沦为外来生物入侵的帮凶。

  ——作为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在关注货物价格、品质的同时,还应高度关注该货物的入境检验检疫要求。该货物种类是否符合准入要求,出口商是否已经通过对外注册,是否需要办理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是否需要实施境外检疫处理以及需要出具哪些官方证书等。如进口木材的贸易商,就应将我国境外检疫处理要求告知出口商,从境外源头降低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如进境货物口岸查验时发现有害生物,进口商则应积极配合实施检疫处理。作为协助进口企业代理报检的企业,则应提供准确信息,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进口商和检验检疫部门沟通的桥梁作用。

  ——作为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口岸,在提供必要的装卸、堆存的设施设备的同时,也应做好必要的防疫设施的配备,做好口岸周边外来生物监测工作。一旦发现外来有生物,配合检验检疫及农林部门做好防治、铲除工作。对于定点流向的植物和植物产品要按照规定线路、规定运输方式运往指定种植地和加工厂,不得擅自更改流向。

  ——作为从事进境动植物、动植物产品生产加工的企业,对于须实施隔离养殖/种植、定点加工的动植物、动植物产品,要在指定地点实施养殖、种植、加工,不得擅自流入市场。同时,应做好疫情疫病监测和下脚料、废弃物处理工作,防治有害生物传播扩散。

  ——作为普通民众,出国旅游时,应提前了解相关国家和地区检验检疫要求,不购买可能携带动物疫病和植物有害生物的动植物产品,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甚至行政处罚。在海淘国外产品的时候,不要购买禁止进境物,尤其是各类异型宠物。

  保护国门生物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