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敢冒风险的数学家阿蒂亚
2019-01-16 08:19:00  来源:科学网  
1
听新闻

  一条来自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官网的消息,引发数学圈震动——被誉为“当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的迈克尔阿蒂亚爵士于当地时间1月11日去世,享年89岁。

  阿蒂亚研究领域涉及拓扑、几何、微分方程、数学物理、代数等,分别于1966年和2004年斩获数学界两大顶级奖项——“菲尔兹奖”和“阿贝尔奖”。

  关于阿蒂亚的消息,上一次引发关注是在2018年9月21日,海德堡论坛官网发布了阿蒂亚将在9月24日的论坛上发表“证明黎曼猜想”演讲的消息。

  一时间,全世界数学界沸腾,坐等这位89岁的大数学家的证明过程。当天,还因观看人数“爆棚”,会议直播视频网站遭遇前所未有的崩溃……有人提问道:“黎曼猜想真的被证明了么?”他回答:“这个证明是漫漫长路的第一步,我可以退休了,这是你们的世界了。”那天,阿蒂亚还显得很精神,谁能料到短短数月,便传来噩耗。

  迈克尔阿蒂亚1954年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牛津大学任职讲师、研究员等。受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影响,1959年,他与德国大数学家希策布鲁赫一起创立了拓扑K-理论。这是代数拓扑学的一个重要工具,也是第一个重要的广义上同调理论。

  另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是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这是阿蒂亚于1963年与伊萨多辛格合作证明的。该定理在复几何、泛函分析以及理论物理学中均有深远的应用,被公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成果之一,也因此两人于2004年共同获得“阿贝尔奖”。

  近30年来,低维拓扑学和无穷维流形几何学的研究受到量子场论和弦理论的极大启发,而阿蒂亚是这个新兴领域的主要倡导者之一。

  阿蒂亚对不同的知识有着敏锐的直觉和洞察力,晚年也一直活跃在学术领域。他对于“黎曼猜想”的证明,也是从物理学中寻找灵感。

  人终将离去,阿蒂亚也似乎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在生前的最后几年中,他做了很多冒险且被人称为“失去理智”的事情。

  2016年,他给出了“6维球面上不存在复结构”的证明,备受质疑。

  2017年,88岁的他将长达255页的法伊特-汤普森定理的证明简化成了12页,但15位相关专家表示怀疑和沉默,这份证明也未被任何期刊发表。

  2018年,他声称证明了“黎曼猜想”,再次引起轰动和质疑。

  不过,对于质疑和不解,阿蒂亚并不在乎,“一位离开物理领域而成为神学家的朋友告诉我:你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尽管勇往直前,去思考你想思考的事情。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已经得到了所有我需要的奖牌,我还会失去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冒着一个年轻学者不敢冒的风险。”

  来源:科学网

标签:阿蒂亚;数学家;牛津大学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