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型抗乳腺癌靶向药上市 省肿瘤医院参与临床试验
2019-01-16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针对HER2阳性乳腺癌的新型靶向药帕捷特,近日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在国内上市。该药主要用于“有高复发风险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的辅助治疗”,也就是手术后的早期乳腺癌病人使用这个药能进一步降低复发风险。该药由瑞士罗氏公司研发,而江苏省肿瘤医院作为国内抗癌药物临床研究单位,也参与了该药治疗乳腺癌的部分临床试验,并取得了宝贵的临床经验。

  乳腺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重要杀手,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之首,据统计,在我国女性中发病率约为40/10万左右,每年全国新增患者约27万,而且该病近年来呈现出高发、年轻化趋势。乳腺癌早期发现后手术治疗效果良好,术后配合规范治疗,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

  “乳腺癌分为多种类型,其中HER2阳性的乳腺癌约占全部乳腺癌的20%—25%,这种类型的乳腺癌危险程度高,在抗HER2治疗出现之前,仅凭化疗预后较差。”省肿瘤医院内科乳腺癌专家张莉莉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说,之前问世的“赫赛汀”,使得这种类型的乳腺癌患者预后得到了极大改善。但长期观察后发现,早期乳腺癌患者即使使用了赫赛汀后,5-10年内的复发风险仍然高达20%-25%。高危患者则复发风险更高。更麻烦的是,对于患者来说,一旦发生复发转移,将失去早期治愈的机会。而新型抗HER2靶向药物“帕捷特”的上市,让患者及医师的手中多了一个抗击乳腺癌的“利器”,无疑为中国的此类患者带来了更多治愈希望。

  张莉莉告诉记者,帕捷特与赫赛汀联合应用,起到协同增效的抗肿瘤作用。现有的研究数据表明,在术后的早期患者中帕捷特联合赫赛汀和化疗,进一步降低25%高危患者的复发风险。同时,在复发转移的患者中,将“帕捷特”加入到传统的“赫赛汀+化疗”方案后,HER2阳性患者中位生存从40.8个月延长到了56.5个月,增加了16个月左右;病人的肿瘤会明显缩小,比例从69.3%提高到80.2%。

  上述的研究结果表明,该药在复发转移的患者中也有确切的疗效,国外也早已获批在复发转移患者中治疗的适应症。因此,张莉莉呼吁,希望该药在我国也能尽快获批在复发转移患者中治疗的适应症,造福这些患者。需要提醒的是帕捷特只对HER2阳性患者有效,因此患者使用前必须进行HER2表达水平检测,这一点十分重要。

  省肿瘤医院是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多年来一直开展着多项新型抗癌药物的临床试验。张莉莉告诉记者,省肿瘤医院自2013年就参与了帕捷特治疗乳腺癌的相关临床研究,至今已经有五年的用药经验和体会。该药国内获批上市到患者能真正使用到,还需要一段时间,期待其尽早在临床上应用。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