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传承好“四千四万”宝贵精神基因
2019-01-15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秋峰  
1
听新闻

  县委书记讲坛

  在“异军突起”的发展历程中,“四千四万”精神是支撑乡镇企业孕育的初心力量,也是乡镇企业崛起时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四千四万”精神的传承赓续历久弥新,不仅没有过时,也永远不会过时,仍将是惠山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昔日的无锡县到今天的惠山区,接续传承的“四千四万”精神始终是惠山创新发展的精神火炬、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从农业高产著称到工业闻名全国,从诞生全省首批亿元乡到荣获“华夏第一县”,印刻着惠山发展一串串光辉的荣耀;从“一包三改”伟大创举到田园综合体创新实践,从城乡经济联合、横向经济协作到统筹国内国际市场、民营外资并举,讲述着惠山探索的一个个生动例证;从苦干穷办到智能制造,从“星期日工程师”助力技术攻关到“院士经济”引领产业创新,彰显着惠山产业一步步不懈的提升;从发力工业园区到聚力产城融合,从“富民强区”的建区号角到“强富美高”的美好蓝图,凝聚着惠山干群奋斗的汗水。

  惠山实体经济凭借“四千四万”精神走到舞台中央,更需要赓续“四千四万”精神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回望风雨历程,由乡镇企业发展而来的惠山民营经济始终是最坚实的根基、最靓丽的风景,“四千四万”精神在企业家身上体现得最充分、最具说服力。戴卡轮毂从做铝合金型材的乡镇企业到知名企业配套商,再到如今与中信戴卡集团合作,既是“惠山制造”智能化转型的缩影,也是乡镇企业转型的范例。华光集团从8家中外合资企业到制造分公司遍布全国汽车业重镇,彰显了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新宏泰电器、玉龙钢管、天奇物流从乡镇企业到上市企业,都得益于“四千四万”精神的坚持和传承。我们要像老一辈基层干部理解践行“四千四万”精神那样,深刻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敢于担当、守住底线,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惠山干部群众发扬“四千四万”精神迈上改革征程,更需要升华“四千四万”精神迈向更为光辉的征程。今天的惠山,百业兴旺、繁荣发达、活力迸发,已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地区之一。“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大势的不断变化,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惠山要保持“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奋进状态,高水平打造“协同发展引领区、智能制造示范区、城乡建设特色区、绿色发展生态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锡澄宜一体化等战略规划交汇叠加,倒逼惠山不怕千辛万苦、不惧千难万险,聚焦转型升级、城乡融合、生态治理三大攻坚战,跨越惠山高质量发展中的“千山万水”。对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亟需我们集聚百姓“千言万语”的智慧,推进民生事业、文化软实力、治理水平三大提升,使其与惠山百姓日趋丰富、日益增长的“强富美高”新期盼相适应。

  (作者为无锡市惠山区委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