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改革开放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9-01-15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明  
1
听新闻

  “学习新思想”系列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关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是立体丰富的多元复合型经验。从总体上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丰富中国经验,成功推动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的新境界。

  改革开放是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突破性发展,其中诸多理论与实践都是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甚至是经典作家从未提出的新观点、新判断。但必须要指出的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并非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否定,而是在坚持基本原理基础上所做的突破与创新。改革开放辩证处理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之间的辩证关系,这是建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要坚持的理论前提。坚持是发展的基本前提。在当代语境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究竟应当坚持什么?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是意味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不动摇,这种理论上的原教旨主义在本质上是以理论裁剪现实的教条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明确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具体原理,“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不能走向具体结论上的拜物教。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主要是坚持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不是意味着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不敢越经典律例的雷池一步,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原则,即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进行发展,而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进行补充与完善。只有发展才是最好的坚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开放的理论,对待科学理论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与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之间存在着质性差别,坚持马克思主义需要以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作为内在逻辑支撑,只有不断直面当代现实实践,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求解现实问题中发展经典理论,才能实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正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在中国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始终从中国具体的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中国国情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必须首先科学回答何谓中国国情?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锚定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国情——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首先,当前已经是社会主义,而非其他主义;其次,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规定了主要工作重心应当是经济建设;最后,应当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正确处理初级阶段“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不变”是主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其仍然从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框架之中,仍然是一方面既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性,另一方面又凸显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变”是在“不变”的总体框架下所形成的阶段性新特征与新趋向,凸显了经过四十年实践积累与探索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考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一个核心问题。纵观现实层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无论是苏东社会主义建设模式,还是中国传统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性实践,都未能从根本上回答好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邓小平曾说过,“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要搞清楚这个问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探索性实践,尤其是在对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充分吸收总结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丰富发展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与把握。诸如,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拒绝照搬照抄他国模式的拿来主义;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属性;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创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对党的建设规律、发展规律等方面认识不断深化拓展,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并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认识有了新的发展,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摸索,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正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才为新时代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科学把握了世界主题——和平与发展,以前所未有的积极主动姿态拥抱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经过四十年积淀,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已逐渐成为一种理论上的共识。当今中国的实践探索,并非是在中国本民族单一地域内进行的孤立探索,而是以更加紧密的姿态与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相结合;改革开放过程中所面临并不断致力于解决的诸多问题,都是人类社会发展所亟待求解的普遍性问题,诸如经济问题、生态问题,等等。中国通过自身的独立自主性探索,在书写符合自己实际的现代化话语与道路方面,做出了难能可贵的探索,为丰富人类现代化图景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中国的现代化理论与方案,既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样式,也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实践的模式,而是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与时代特色的多样可能性选择,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历史道路理论和落后国家发展理论的创造性突破。

  (作者为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