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子引擎飞机:无需燃料,每秒万米喷射
2018-12-05 07:29:00  来源:量子位  
1
听新闻

  嘿!科技

  这不是科幻小说,离子引擎飞机真的被造出来了!“曲率引擎”“离子引擎”等激动人心的科幻名词,正在走进现实。最近MIT(麻省理工学院)又重新发明了飞机,实验成果登上了《自然》杂志封面。这架飞机翼展5米,总重量仅2.5公斤,飞行高度也只有1米左右。但它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由离子引擎推动的飞机。

  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副教授Steven Barrett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推进系统没有活动部件的飞机。这种飞机更安静,机械构造更简单,并且不会排放燃烧物。”

  这架飞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它是一架纯固态发动机飞机:没有旋转部件,全靠一个叫“离子引擎”的东西驱动。

  离子引擎和涡轮风扇发动机有何不同?普通飞机的发动机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号的吹风机,旋转的风扇不断把空气吹向后方,为机翼提供升力。离子发动机也是靠吹风,不过它没有“风扇”,而是靠电场造出的“离子风”。

  Barrett教授的团队使用了54节3.7伏锂聚合物电池,大约能提供200伏特的电压。但这点电压对于离子引擎来说还是太低了。为此,他们设计了一种能够将电池输出转换为高压电来推动飞机的电源。通过这种方式,电池最终将输出4万伏的高压。

  “想象一下,10年或20年后,无人机将无处不在,这意味着我们耳边将全是无人机的噪音。而我们,能让它们变安静。”Barrett教授说,在这样的飞机上,你不再需要降噪耳机。

  离子虽然没有燃烧,但是在强大电场的作用下,“燃料”却会以每秒1万米的速度喷出。

  此外,离子引擎不需要燃料也是一大亮点,它不会排放污染物,是一种清洁能源,简直可以说是“飞机中的特斯拉”。

  Barrett教授并不幻想“离子引擎”飞机很快就能用上。他预计,在短期内,这种离子风推进系统可用于飞行时间较短的无人机,避免恼人的螺旋桨噪声问题。他还设想,离子引擎可以和燃油发动机配合,以创造更省油的混合动力客机和其他大型飞机。 量子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