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实现产业集群 与生态环境“双赢”
2018-12-04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英明  
1
听新闻

  201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1+3”重点功能区战略构想,其中的“1”即扬子江城市群,其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侧重产业集群发展。娄勤俭书记在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全面深入阐述了包括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在内的“六个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的“发动机”、产业集群和“六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想表明,江苏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征程中,既要扎实推进扬子江城市群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也要稳步推动扬子江城市群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实现扬子江城市群产业集群与生态环境高质量 “双赢”发展。

  扬子江城市群产业集群与生态环境高质量“双赢”发展的突出问题包括:一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问题凸显。具有增长机制的产业集群活动对资源需求的无限性与具有稳定机制的生态环境对资源供给有限性之间存在突出矛盾。二是污染协同治理滞后于产业集群发展。与快速发展的产业集群相比,污染协同治理滞后于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导致扬子江城市群整体环境质量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三是同质性产业集群引发的环境保护问题。各产业集群区倾向于吸引热门产业或污染密集型产业的投资项目入园,产业集群的同质性现象较为普遍,加剧了区域的污染排放规模。四是产业集群建设的行政化弱化了产业共生集聚。扬子江城市群的行政区经济对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具有一定程度的隔离性,导致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环境联防联治等方面的协调会商机制不够完善。

  扬子江城市群产业集群与生态环境实现高质量“双赢”发展的对策建议如下:

  大力集聚高端要素,锻造高质量生态环境本底。扬子江城市群集聚了全省最为丰富的经济、科教、人文等要素资源,可以形成聚合高端要素的发展单元。然而城市群南北有较大的发展梯度差,跨江融合发展是扬子江城市群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在跨江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以便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集聚利用高端要素。通过绿色技术创新,实现城市群层面污染排放的集中处理,锻造高质量生态环境本底,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环保基础。

  统筹规划绿色产业链,打造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区域。在全面推进扬子江城市群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要以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通过高质量规划绿色产业价值链,调整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构建绿色产业链体系。顺应城市间产业链分工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产业链环节的优区位指向性特点要求,将绿色产业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布局在不同的城市中,形成城市群内区际绿色产业链,打造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区域。

  推进异质性产业集群,放大高质量集聚的正环境效应。扬子江城市群产业集群区在经历快速发展之后,尤其是在生命周期规律的作用下,产业集群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现象,有些产业集群区依然处于成长期,资源要素集聚能力较强,资源要素的持续集聚导致污染排放刚性增长。而有些产业集群区则步入衰退期,为环境友好型产业集群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良机。政府在推进高质量产业集群过程中,应采取差异化产业集群推进战略,积极推进异质性产业集群建设,在降低产业集群带来的负环境效应的同时,进一步放大高质量产业集群的正环境效应。

  坚持产业共生理念,催生高质量产业集群生态化模式。基于产业共生的视角,通过构建城市群或城市内部低污染、循环能量流动系统,形成促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化发展模式,是破解产业集群的生态瓶颈约束的有效路径。扬子江城市群高质量产业集群发展应当积极促进跨产业之间的合作共生,提升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构建以资源、技术和管理为基础的产业生态化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利用多种形式的共生发展途径,发展经济效益好、污染排放低的生态产业园区。

  (作者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5ZDA053)首席专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