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研究克隆猴,年底前有重大成果
2018-11-14 07:41:00  来源:北京科技报  
1
听新闻

  未来城

  还记得去年年底在中国诞生的世界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吗?马上就要满一岁的它们近况如何?最了解它们的科学家、中科院院士、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腾讯WE大会上透露,“中中”“华华”目前跟野生猴在一起生活,“实际上普通人分不清哪只是普通猴,哪只是克隆猴。”他透露,今年年底前还将有相关重要成果发布。

  世界上首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于2017年11月27日诞生,10天后第二只克隆猴“华华”诞生。标志着中国将率先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被公认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克隆猴对非常有实际意义的自闭症、阿尔茨海默病的提前干预和治疗有重要作用。目前,蒲慕明的团队正在研究带“病”的克隆猴,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改变克隆猴的基因,让它天生带病,避免了因遗传背景患病的因素,从而更好地进行医药研究。

  近几年,欧美和日本争相提出“脑计划”,无论是侧重新型脑研究技术,还是计算机模拟大脑,脑科学领域受全世界关注。蒲慕明介绍,与国际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脑计划所涉及的研究更广,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类脑人工智能研究等。

  北京科技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