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渴望被点赞? 可能是婴儿期习惯
2018-11-07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干活渴望得到上司肯定,发朋友圈总操心没人点赞,老是揣着一颗玻璃心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实际上,这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也叫婴儿情绪。

  科学家发现,婴儿在成长过程中,会积极地寻找外界释放的信号——这往往使得自尊心发展不良。美国巴布森学院管理学教授伊丽莎白霍顿(Elizabeth Thornton)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62%的学生认为自尊心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外界观点上。

  “我们对外界事物的一切反应都基于特定的思考模式,它是一种对世界万物本质和运行轨道的主观社会认知,在我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霍顿教授认为,“这种思考模式的表现之一是所谓的‘外部确认’。”

  “外部确认”根源在于没有安全感,霍顿教授指出,建立在外部确认之上的观点是脱离现实的。“我们似乎会忘记,别人在作判断时也受到了各种内在因素的影响,”她说,“因此我们如何被他人评论或对待,往往与我们自身无关。”

  例如,A君跟B君相处不睦,你恰好跟B君上同一所学校,或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又或名字恰好雷同,A君可能会先入为主地对你印象不佳。

  “当自我认知建立在虚无飘渺之上,”霍顿教授说,“别人心情好的时候对你稍微热情友好,你就感觉春光灿烂,当别人心情晴转阴而不太友善时,你就开始自我检讨。”

  宗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