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霸博士《自然》发文 可获奖金50万元
2018-10-17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青塔  
1
听新闻

  学霸君

  10月11日,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华侨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研究论文,报道了钙钛矿电致发光领域的重大研究进展。论文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薄膜制备策略并优化了LED器件结构,制备出了高亮度、高量子转换效率和较好稳定性的钙钛矿LED器件。其中,该钙钛矿LED器件的外量子效率高达20.3%,刷新了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该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为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魏展画。其1989年出生,今年年仅29岁,堪称学霸教授。他于2011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随后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15年8月获得博士学位后,魏展画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学成归来任教于华侨大学,并从事钙钛矿材料的研究工作。

  除了论文的通讯作者魏展画教授外,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华侨大学博士生林克斌同样也为这项研究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林克斌本科毕业于普通高校,2016年考研调剂进入华侨大学读硕士,目前是在读博士生。在短短三年时间内,林克斌就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文,殊为不易。据统计,即使是国内最顶尖高校的博士生,每年能够以第一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发文的,也是极少的。

  根据该校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励办法规定,在Nature、Science、Cell正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每篇奖励50万元。这意味着,第一作者林克斌将获得50万元奖励,对在读博士生而言,这将是一笔巨款!

  林克斌原本是河南郑州一个普通二本的学生,2016年进入华侨大学到硕博连读一直跟随着魏展画老师。在读研期间,林克斌并没有发表什么成果,他是在等,一直在等!“其实无论是老师还是我,就是在等!等能有一篇在相关领域得到认可的文章出现。”他和魏老师一直全身心投入到这篇文章当中。“之前见到同学们纷纷发论文拿国奖,我也曾沮丧过,但重要的就是坚持本心。”

  2016年,林克斌刚开始做这个实验的半年间,毫无进展,时间都用在了等新设备以及实验室装修上了,进入第二学期,实验虽逐步进入轨道,但不同公司的药品甚至在不同季节做实验都会对实验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也需要时间和精力去不断调试。然而等到设备调试适应了之后,实验还是没有很大的进展。“效率从零点几到个位数的增长,我们就用了大半年的时间。”

  林克斌和魏老师经常一起讨论,反复做实验,直到2017年七八月份才有了一个小发现,于是开始了两个月的疯狂实验,终于效率达到20.3%的突破!这段时间睡眠对于林克斌来说是奢侈的,一天睡五六个小时、三四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发现,可能有些人做到百分之十几就要放弃了,但是我和导师一直在努力坚守,希望效率高些、再高些!” 来源:青塔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