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当好全省“移民搬迁脱贫”的试点
2018-10-16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淑侠  
1
听新闻

  沛县有近50年的煤矿开采史,是全省主要煤炭产区,采煤沉陷区面积262.5平方公里,涉及7个镇(街道)30多万人,是沛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

  针对痛点,多措并举帮搬迁。采煤沉陷区地陷房损,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我们把搬迁安置作为百姓“去痛”的突破口,在现行补偿标准较低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坚持向镇区搬迁一批、县城吸纳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全县搬迁自然村62个、8.8万人。对沉陷集中的地区以杨屯镇为示范带动,打造整镇搬迁模式,41个压煤村已搬迁22个、4.56万人,初步建成5平方公里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小城镇,获批省新一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突破难点,发展产业促民富。矿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过上富裕的日子。首先,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壮大新型工业。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沛北经济开发区和八个镇级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光伏光电、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每年创造近2万个就业岗位。其次,重大项目带动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科创园和金融中心、大数据中心、总部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建设,提升拓展群众创业就业的空间。再次,深化农村改革做强现代农业。抓好三大国家级改革试点,全县家庭农场发展到1889家,吸引近2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生产,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打通堵点,修复生态优环境。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统揽,开展一河两湖全域生态治理。投资25.3亿元实施33公里的黄河故道-大沙河综合开发,实现了路通、水清、岸绿、业兴、景美。投资5亿元实施10平方公里的安国湖湿地生态修复,打造出可与潘安湖媲美的湿地景观。投资15亿元建设微山湖千岛湿地,湖西水源地被评为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以建设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为契机,深入推进垃圾革命、污水处理、农村改厕、河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沛县调研时提出,把沛县作为全省“移民搬迁脱贫”的试点,给沛县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给沛县百姓带来了深厚福祉。我们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向上对接沟通,第一时间启动工作,第一时间谋划布局。

  深化认识、明确目标,全面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指示精神。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定位,把移民搬迁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融入城镇、搬迁撤并、集聚提升、特色保护的思路,统筹规划布局,实现人口向镇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重点实施总投资55.23亿元的47个压煤村庄搬迁,到2020年完成100个左右自然村搬迁,探索形成移民搬迁带动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

  抢抓机遇、系统思维,全域谋划乡村总体布局。启动编制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和移民搬迁安置两个规划,初步拿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地域范围示意图、土地沉陷状况分布图、搬迁村庄分布图、移民搬迁安置图、镇村建设分布图5张布局图。将全县村庄按照避险安置、搬迁撤并、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5个类型分类推进,对压煤村庄实行避险搬迁,对庄体散乱、房屋闲置较多的村庄实行搬迁撤并,对规模较大、基础设施较完善的村庄进行改造提升,对基础条件较好的城郊村庄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融入城市发展,对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统筹保护、利用、发展。结合搬迁改造,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彻底改善农村环境,打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集中力量、精准推进,全力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建立工作推进体系,成立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完善土地保障体系,加快土地复垦,尽快形成占补平衡指标,争取空间流量指标。拓宽资金运作体系,整合使用土地增值收益、县镇财政投入和煤炭企业补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共同参与。优化项目储备体系,争取有一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项目盘子。启动先行先试,以杨屯镇、安国镇6个自然村5500人搬迁为试点,引进国内一流设计团队编制方案,注重体现汉文化的特点,近期启动50万平方米居住区建设,以点带面推动移民搬迁工作扎实有力开展。

  (作者为沛县县委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