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社会动员:提升社会 文明程度的新方法
2018-10-16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卫  
1
听新闻

  学习漫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文明程度高,应该是这样一种综合性的社会状态,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并融入到社会发展各方面,诚信友善素质高、社会道德风尚好、文化软实力强、公平正义有保障,人人尊法守法,社会和谐稳定。它体现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化软实力的各种状态以及人的精神面貌,包括人的道德文化素养的深厚、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以及对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尊重和传承。

  就我国社会发展过程来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国以来和平建设时期,社会动员都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效果十分明显。社会动员的核心是思想动员、观念动员,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影响改变社会成员的态度、价值追求、社会心态以及期望,强化教育引导,形成一定的思想共识,组织和发动社会成员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以达到一定社会目标的活动。当今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仍然离不开广泛有效的社会动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的参与。

  进入新世纪以来,社会治理的重心向基层下移,公民的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多样化。我们应积极研究、大胆探索社会动员的新路径、新方法,采取新举措,充分发挥社会动员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的作用。

  第一、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引领作用。要把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设置专项资金,制定中长期规划,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和需求即时监测,使社会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第二、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美德培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建设全过程,将核心价值观传播覆盖到所有人群,把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重要载体,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利用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建设,引导网上舆论形成合力,关注社会公益慈善,更好地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第三、进一步强化公众主人翁意识。要加强公众的主人翁意识、社会文明意识、公益精神的培育,使文明理念真正转化为各行各业共同的行为方式,要充分听取他们对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期待,来实现他们对社会文明提升的参与。要充分发挥民间意见人士、志愿者、公众人物等在社会文明建设中的表率和示范作用,激励全社会广泛参与社会文明提升。

  第四、扩大城乡居民参与社会动员的覆盖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一是要把各高等院校作为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把社会文明建设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使高校师生成为社会文明言行践履的榜样。二是要把社区作为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城市社区对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的宣传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列为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把社区建设成为人们参与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农村社区建立农民思想道德建设协会、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游说会等群众性村民自治组织,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加强对农村社会文明建设的引导和管理,废弃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把社会文明建设覆盖到广大农村。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特中心研究人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