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苏创】全球尖端智能制造设备汇集淮安
2018-10-10 07: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张 宣摄

  新锐

  和电脑工厂一比一大小的生产线、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光学3D扫描测量设备……在淮安,有这样一座学校实验室,虽然面积不大,但集结了全球最高端的智能制造设备。

  这是由知名计算机生产企业戴尔与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共建的智造科创实验室,集中展示了戴尔与合作厂商共同研发的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包括自动化检测线、智能仓储系统、智慧物流、自动化研发设备等。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有了这座实验室,可以有效帮助学生直观地了解机器的安装与操作,打破传统沉闷的教学模式,也有利于提升教学效率。

  近日,记者走进实验室亲身体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自动化检测线,一台自动搬运机器人围着四台智能制造设备组成的检测线不停转圈,设备内部,笔记本电脑的外壳正在接受3D扫描以确证尺寸大小、螺丝孔直径等数据是否符合成品标准。这是由戴尔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研发的“诸葛深知”企业级深度学习计算与服务平台。

  “这条生产线放在学校实验室,流程展示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用上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生产原理。”生产线技术人员拿出一副虚拟现实眼镜向参观者展示,戴上眼镜,物理状态的生产线设备上冒出很多虚拟按钮,伸出手指可以点击控制“空气中的按钮”,生产线也变得“跃动”起来。

  “智造科创实验室旨在聚焦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三大领域,着眼于深化与江苏本土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本地职业人才,共同打造产、学、研融合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圈。”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裔大陆介绍,这座实验室今后将供政府、学校和媒体等社会各界参观、交流经验。同时,这里也将为江苏专业院校师生提供培训场地和设备,以培养面向未来制造业的优秀人才,推动江苏工业转型升级与制造强省建设。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龚怀进参观完实验室后表示:“江苏正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工程,‘江苏制造’国际影响力逐步凸显。当前,江苏智能制造发展孕育着重大机遇,戴尔与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强强’深度合作,对进一步推动江苏智能制造产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全国领先态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王 拓 张 宣

标签:智能;设备;淮安;制造;实验室;技术;江苏;全球;戴尔;尖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