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诺奖·探索】身边的“诺奖”
2018-10-10 07: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硕果

  “摘取诺贝尔奖的任何科学发现都不应束之高阁,而应普惠大众。” 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路易斯伊格纳罗曾这样说道。而事实上,貌似“高冷”的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大家身边,并且,它们改变人们生活的速度正越来越快。

  X射线、CT和核磁共振成像

  如今广泛用于医学诊断的X射线、CT和核磁共振成像(MRI),都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1895年,德国放射科技师伦琴发现“X射线”,他因此在1901年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第一个获得者。在此基础上,豪斯费尔德和科马克利用X射线的扫描数据和大型计算的运算来建立人体的三维影像,也就是今日所言的CT,1979年他俩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1973年,物理学家保罗劳特伯通过核磁共振成功绘制出了活体蛤蜊的内部结构图像,这是核磁共振成像(MRI)问世的标志。2003年,他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青霉素

  青霉素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抗生素,使人类结束了传染病几乎无法治疗的时代。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于1928年首先发现了青霉素,后英国病理学家弗洛里、德国生物化学家钱恩进一步研究并成功地将青霉素用于医治疾病,三人共获194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青霉素挽救了许多伤员的生命。

  胰岛素

  提起糖尿病,人们就会想起控制血糖最有效的手段——注射胰岛素。1921年,加拿大医生班廷成功地从萎缩的牛胰腺中分离出了胰岛素。次年,他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人获得良好效果,胰岛素开始大批量生产。这一重大发现使他荣获了1923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后来,英国生物化学家桑格确定了胰岛素的分子结构,使人工合成胰岛素成为可能,他因此获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被视为信息时代最为重要的一项发明。1958年,基尔比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块集成电路。2000年,基尔比因集成电路的发明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集成电路又被称作“芯片”,自芯片发明以来,微电子技术成为了所有现代技术的基础,带动了从台式机和主机到通信设备的全系列技术的发展。此外,从汽车到精密机械和诊断设备均由处理器控制。芯片的发明使人们进入了现代计算机时代。今天,它又在为因特网、下一代的高速数字通信、卫星传输和多功能无线手持装置的发展提供动力。

  光纤

  20世纪60年代,高锟提出了光纤理论;1981年第一代光纤系统面世,他因此获得“光纤之父”美誉;2009年,高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今天,光纤已经成为全世界高速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大到国家的宽带计划,小到街头巷尾的光纤入户,没有光纤,我们上网基本上无法享受到这样的速度,而手机信息基站之间传输也离不开光纤。

  (宗 和)

标签:诺奖;光纤;诺贝尔;诺贝尔物理学奖;胰岛素;获得;医学奖;身边;青霉素;集成电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