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文周刊·文创】南京泡泡屋缘何受迪士尼青睐
2018-09-14 10:1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图片由“星空宿泡泡屋”提供

  在南京江宁观音殿社区,有一片美丽的荷花池塘,塘畔坐落着一片特殊的房子,说是房子,其实更像是硕大的“泡泡”,这就是当下最红的创意民宿之一——“星空宿泡泡屋”。

  泡泡屋的创始人是南京女装设计师徐静。在国外第一次看到泡泡屋时便被深深吸引,于是她放弃了在广东的服装企业,把所有资金投入到这项“爱好”中来。如今,第一期12间主打星座主题的“泡泡屋”已经开业一年多,凭借独特的住宿体验,泡泡屋常常一房难求,目前,住宿申请已排到十月中旬。

  徐静介绍,很快他们将把泡泡屋从南京推向全国,第二批泡泡屋将落户上海迪士尼乐园,以及北京、云南等地,此外,与塞班岛、加拿大的“泡泡屋”项目也在洽谈中。

  那么,泡泡屋的魅力在哪里呢?

  打包祖国的大好河山

  “做民宿的人很多,竞争也很激烈,如果没有找到切入点我不敢轻易尝试。”

  而当徐静在毛里求斯旅行看到泡泡屋时,她忽然悟出了“野宿”的概念,“这可能是未来民宿发展的一个趋势。”

  “躺在床上仰望星空,就像小时候躺在外面乘凉看星星的那种感觉。”徐静说,现在人都追求回归自然,在有形的建筑里面都太压抑,但是在软软的泡泡屋里你会有一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

  徐静认为,泡泡屋的魅力在于大自然的无限价值,“说白了我其实是‘打包’祖国的山河。你想想是不是这个概念?祖国的大好河山本身即是一个无价的IP。”

  “立足于自然美景,那么这个项目本身就自带IP属性,你不需要用朋友圈策略去激励,客人来了之后自然就会拍照上传分享给他人。”

  徐静说,一个好的文化旅游业态,就是一个自媒体,自带流量,让每个来的人都愿意为你去做宣传。

  要有核心技术布局

  不过,“泡泡”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徐静介绍,2010年世界各地就有“泡泡”这种形式的民宿了,但很快就因为达不到住宿要求几乎都死掉了。

  她分析,这主要与现代人的需求有关。“现代人要什么?想要尽可能地接触自然,又要现代化的、高品质的住宿体验,所以只是给他一个透明的泡泡,是远远不够的。”

  为此徐静开始对“泡泡”进行“升级”,不仅“泡泡”里的生活设施一律品质化,更在一些看不到的细节上下了功夫。

  在她去过的世界各地的泡泡屋里,静音效果都不理想,而在她的“泡泡”里只有30分贝,“要知道奥迪A6车里还有60分贝”。

  为了达到这种苛刻的要求,徐静请工程师专门设计了新型鼓风机,产生了融鼓风、新风与热能交换于一体的新产品。

  之前徐静一直与生产薄膜的厂家联系制作“泡泡”,但现有的生产线根本达不到要求,于是徐静干脆自己投资了一家工厂专门生产泡泡屋。

  “你别看这个泡泡屋看上去只是一层薄膜,但其实却包含着7项发明奖,11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若干外观专利。目前的泡泡屋,已经是第四代产品了。”

  徐静说,“我的专利布局是未来我们在行业竞争中的制胜法宝,国内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我们相信有了专利布局,这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敢于对资本说不

  因为泡泡屋的成功,吸引很多资本前来洽谈,照常理,这对成长中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幸运的,但徐静都婉拒了。

  原来资本方提出,要扩张发展,一次建立上百个泡泡屋,徐静不干了。

  “数量的急剧增加势必带来住宿体验的下降。”徐静说,“资本的目的性很明确,它就是要寻找市场上好的题材,然后用好的题材去撬动更多的资金。我是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孩子。如果是为了钱,我就不会关掉我赚钱的企业来做这个了。”

  打造社交平台

  眼下,徐静正忙着在泡泡屋架设天文望远镜。

  “这是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与我们合作共建的。因为这里是南京看星星最好的三个位置之一。”

  徐静认为,大自然这张牌不能无限打,“我假定民宿与大自然的甜蜜期只有3年,那么3年之后怎么办?肯定要拓展泡泡屋的功能和配套,至于是什么,还属于商业秘密。”

  不过徐静还是透露了一个思路,就是未来的泡泡屋,肯定会朝社交平台的思路去发展。

  “你知道么,我们的顾客最多的是90后人群,他们更乐于投入到陌生人互动、交换空间、分享厨艺等有趣的社交方式中,而这些都是我们未来的发力点。” 本报记者 徐 宁

标签:泡泡;徐静;迪士尼;南京;民宿;一个;我们;缘何;住宿;未来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