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2018-09-12 07: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大咖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张勇,这个男人的名字普通到可能和你身边的朋友同名同姓,而且低调到市面上完全没有专属他的表情包流传。这可跟各个混互联网圈大佬的一贯作风大相径庭。

  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那张勇可能就是身体里流淌的血液,存在是必须的。随手举几个例子感受一下:9 年多前横空出世的天猫,是他的创业项目,他让天猫找到了新的模式和方向;他在阿里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事业,后来被马云总结为新零售,火得不行;把阿里市值从 2000亿美金做到了5000亿美金……亚洲市值第一的科技公司。对了,你参与剁手的天猫“双十一”也是他创造的。2015年,他成为阿里的CEO,这三年来带领着阿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连续 13 个季度持续健康高速增长。

  张勇更在诸多方面改变了阿里巴巴。他重新设计了淘宝的商业模式,随后力主举全集团之力 “All in 无线 ”,使手机淘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张勇主导投资了苏宁、银泰,打造新零售标杆盒马,入股高鑫零售,收购饿了么,和星巴克等一系列国际品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使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成为2017年以来的全球商业关键词和重要趋势。

  按照阿里巴巴内部流传的说法,张勇是“在高速路上换引擎的人,而且把拖拉机换成了波音 747”。他所带领的阿里巴巴早已超越了电子商务公司,彻底蜕变为以大数据为驱动,以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文娱为场景的数字经济体,服务于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数千万的中小企业,深刻影响和塑造着未来商业。

标签:马云;张勇;阿里巴巴;阿里;怎样;究竟;接班人;天猫;集团;零售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