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研发投入榜中国位列第二
2018-09-12 07: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连 线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最新数据,各国研发投入前三名为:美国5111亿美元、中国4519亿美元、日本1657亿美元,位列前十的另七个国家是德国、韩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统计,排名前10的国家,占据了全球80%的研发投入。后100名国家的研发投入总和,不及美国一家。相比发达国家,中国的人均投入、科学家的分布密度等,其实还有很大的差距。

  投入最多的五大国中,我国增长最快,4519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中,有76%来自企业,20%来自政府。不少国家比例都很类似,不过在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家,高校会贡献出和政府差不多的投入。但也有例外,俄罗斯来自政府的则高达68%。

  在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一项上,我国是前五名里投入最保守的一个。2016年我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2.1%,比美日德韩还差一点。最肯把钱花在研发上的是以色列,137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占了他们GDP的4.25%。韩国紧随其后,研发投入占GDP的4.24%。

  科研工作者占总人口的比重,在老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呈现很明显的分化。我国每百万人口里有1205名科研工作者,这个密度,和拉脱维亚、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差不多。而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有着更高的研究人员密度。每百万人口中科研人员比重最高的是丹麦,接下来依次是瑞典、韩国、冰岛、芬兰。(量子位公众号)

标签:研发;投入;中国;全球;第二;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国;官网;美国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