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新知】从粮票布票到智慧零售——购物体验,40年变迁更具“科技范”
2018-09-05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未来城

  粮票布票、国营小卖部、供销社,说起这些“旧物什”,你是否深有感触?人脸识别、移动支付、无人店铺、VR购物,你是否能get潮点?8月28日,“从追随到引领——中国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在南京图书馆拉开帷幕,接下来的9月至12月,还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巡展。

  本次图片展以“零售的历史,我们的故事”为切入口,设置“商品品类”“消费场景”“支付方式”“物流方式”等四个主线板块,通过科普性、趣味性、互动性的展览形式,借助珍贵的老照片和音视频资料、富有年代感的零售场景、新技术的现场体验,仿佛坐上时光穿梭机,穿越过去触摸未来,和买买买这件事来个“亲密接触”,深刻感受中国零售业40年的发展变迁。

  唤醒记忆:小镜头诠释“大变迁”

  从老字号的商铺林立到商业综合体的繁盛;从百货商店柜台前的拥挤,到网购鼠标点击的人气;从实体经济的规模扩张,到虚拟经济的模式延展,经济形态之变、经济行为之变,一张张充满回忆的历史图片勾勒出充满活力的发展轨迹,也生动地展示了中国零售业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家住扬州的徐宏德用40年的时间收集了全国29个省(区)的各种粮票28000多张,其中一部分被布置在了展出现场,从设计到使用,粮票均承载着那个时代的深刻印记。

  30年前的肯德基,是那个年代的潮流“打卡地”,像奢侈品一样成为中国人炫耀性的消费——如今的洋快餐店,更多是普通老百姓小聚、小憩的场所。

  实景互动:科技范让你“身临其境”

  本次实体图片展特设实景互动区,打造科技主题流行地,兼具可看性和互动性,吸引观众参与并借助社交媒体进行传播。

  在互动区,人们可以感受到不同年代不同的购物体验:“魔镜魔镜”告诉我,我的颜值抵多少“粮票”?智能“魔镜”认识你的脸,用颜值吃饭成为可能;颇具情怀的老式音像店会不会勾起你的青春记忆?干货满满的小卖部堪称80后心中的“解忧杂货铺”。还有“黑科技”爆棚的无人超市,AR、VR,小Biu机器人……现在买东西玩的是花式“血拼”。有趣的展览互动,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不断拍照、打卡,分享朋友圈“炫”一下。

  好奇满满:发现未来“零售”的样子

  百货商店、连锁商店、超级市场、购物中心、步行商业街、网上商店,零售业一路走来,未来长什么样?人脸识别、移动支付、无人店铺,一次次突破想象。在未来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40年来,零售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壮大和发展。在当今品质消费的大背景下,消费者更愿意去购买省事、省力、省心的好产品,或者说买的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2017年8月30日,苏宁易购Biu店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规模化运营的无人店,标志着中国零售业进入“智慧零售”发展阶段。

  现在,通过智慧零售和场景互联,将零售流程智能化和零售要素数字化,打造了无处不在、虚实融合的销售渠道,依托覆盖消费服务生态的智能供应链体系,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的购物需求。

  很难想象,在今后的几十年中,零售业还会产生怎样的变革?但可以肯定的是零售一定会向更智能、更便利,更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方向发展。而在这一场穿梭时光的图片展中徜徉,你会深深感觉:“买买买”从不是一件小事,在以小见大、潜移默化中丰富着人们的情感体验,更折射着家国变迁与时代内涵的拓展。 本报记者 孙 庆

标签:40年;变迁;零售;体验;科技;中国;零售业;购物;未来;发展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