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星光】孟德尔:被尘封一生的宗师
2018-09-05 07:2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恒星

  孟德尔(1822.7.20-1884.1.6)

  奥地利帝国生物学家。出生于奥地利帝国西里西亚海因策道夫村,在布隆(Brunn)(今捷克的布尔诺 )的修道院担任神父,是遗传学的奠基人,被誉为现代遗传学之父。

  时人永远也不会想到,籍籍无名的孟德尔先生会在去世后十六年爆红封神,他当年引用率为0的论文在垃圾堆里默默呆了三十四年,居然来了一出惊天大逆转,被后人如获至宝地掏出来拍拍灰,噌噌地引用,影响因子瞬间爆破天际。

  孟德尔打小就经常跟着父母一起去农场干活,花花草草激发着他的好奇心,“一枝小小的良种接穗,为什么能长成粗大的枝干和香甜的果实?”由于家里穷,他没有完成学业,21岁成为了一名修道士。

  在修道院,他被院长派去一个当地学校代课,教的是自然科学,广受学生好评,他决定一鼓作气,考个教师资格证,信心满满地去维也纳参加了国家考试,成绩却很惨。为了“起码能胜任教师工作”,修道院根据一项教育令把他派到维也纳大学,希望他能得到一张正式的教师文凭。

  意外进入大学后,他如鱼得水,照理说,这次通过考试是分分钟的事儿,但他偏偏和植物学教授就一些见解起了争执,直接挂掉了生物这一最强项科目的考试,他的教师梦也正式宣告破灭,回到了乡下的修道院。倔强的孟德尔坚持认为自己是对的,在他32岁这年,他拉开了自己长达12年的实验序幕。捷克布尔诺南郊的农民们发现,布尔诺修道院里有个举着锄头的怪人,开垦出一块豌豆田,终日用木棍、树枝和绳子把四处蔓延的豌豆苗支撑起来,还小心翼翼地驱赶传播花粉的蝴蝶和甲虫。

  他弄来了34个品种的豌豆,花了3年时间从中挑选出22个品种用于杂交实验。他的实验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杂交,“观察每一对性状的变化情况,推导出控制这些性状在杂交后代中逐代出现的规律”。杂交实验在当时并不罕见,但当时大多数生物学家认同“混合遗传”说,简单说白绵羊和黑绵羊交配生下的就是灰色绵羊,可孟德尔却认为后代若只是简单综合父母的性状,所有生物的性状都趋于相同,明显和绚烂多彩的大自然不相符。

  八年数花数果,孟德尔一共研究了28000株植物,其中有12835株是经过“仔细修饰”的。他对不同代的豌豆的性状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从自然界的复杂多样中抽丝剥茧,终于得出了跨时代的结果,而我们高中生物课上所熟知的两大定律正是由此而来,一是分离律,决定同一性状的成对遗传因子彼此分离,独立地遗传给后代;二是自由组合律,确定不同遗传性状的遗传因子间可以自由组合,它们揭示了生物遗传奥秘的基本规律。

  十二年磨一剑,一朝发表——无人问。孟德尔参加了能加入的所有科学协会,努力向各路大神推销自己的理论,他寄给全国牛人的信件几乎就像石沉大海,1865年,在布鲁恩自然科学学会,他像怀揣着珍宝一样,充满期待地宣读了自己的结果。但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在场的人都不明所以,没有激起一丝重视的涟漪。

  时人不识,但孟德尔并没有停止探索,他还是坚持自己的方法,继续研究了多种其他植物,直至孤独地去世。晚年他曾经充满信心地对好友说:“看吧,我的时代来到了。”他去世后16年,三位互不相识的科学家通过各自独立的实验发现了同样的结论,在查询前人成果的时候,发现孟德尔的神作已经珠玉在前。

  1965年,英国一位演化论专家在庆祝孟德尔上述论文发表100周年的讲话中,说“一门科学完全诞生于一个人的头脑之中,这是惟一的一个例子”。孟德尔的结论,打破了遗传“混合”说,也为达尔文“演化论”的确立和进步扫除了最大理论障碍,因为根据“混合学说”,生物的性状会因为混合而越来越单一,不存在很多可供选择的性状,因而 “物竞天择”是不存在的。遗传学和演化论结合,又催生了分子生物学、重组DNA技术,全面改观了生命科学。随着科学家破译了遗传密码,人们已经开始向控制遗传机制、防治遗传疾病、合成生命等更大的造福于人类的工作方向前进。然而,所有这一切都与圣托马斯修道院那个献身于科学的孤独修道士的名字紧紧相连。

  作者:福 妹

标签:孟德尔;遗传;性状;宗师;一生;自己;实验;修道院;教师;生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