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省出台新政 激励科技创新
2018-08-29 07: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红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讯 8月28日,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一系列有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的文件出台,这对于我省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大有裨益。

  此次出台的政策包括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等。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强调要着力破解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发展的支撑能力,因此,《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针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的、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推出4个方面共30条政策。

  该《若干政策》主要涵盖“着力改革科研管理”“着力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着力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等内容,要求省有关部门在三个月内制定实施细则,并通过试点的方式推进落实。

  近年来,人才竞争异常激烈,很多城市竞相出台各类引才政策。我省在广泛征求用人主体和各类人才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意见》,将充分体现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努力解决一些问题,真正满足人才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快形成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的政策、制度和社会氛围。

  该《意见》全文共10条,主要有5个方面的内容: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高度谋划人才布局、突出高原上建高峰、集成资源扶持领军型企业发展、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今年6月,省政府确定培养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制造强省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因此出台。

  该《实施方案》提出了四个方面13项重点任务,主要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创新资源开放集聚和优化配置,强化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汇聚,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为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该《实施方案》明确强调,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提出切实有效措施,形成上下协调联动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格局。(吴红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