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前线|斜拉索断了?苏通大桥其实很“坚强”
2018-08-22 07: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强势登陆,让江苏不少地区被狂风暴雨席卷,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苏通大桥,一度传出“斜拉索被吹断”的新闻。最新消息表明,斜拉索并无问题,经过连续抢修,滑丝脱落的斜拉索阻尼器均已恢复如初。下一步,技术人员还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苏通大桥的安全通行。

  这座主跨1088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它让人类首次将斜拉桥的跨越能力突破了1000米大关。斜拉桥对于钢索的要求极高,而且跨度越大,斜拉索强度要求越高。

  为确保苏通大桥斜拉索用的镀锌钢丝质量和施工进度,宝钢从2006年2月开始实施镀锌钢丝规模化生产制造的技术攻关,历时14个月终于研制出强度达1770兆帕的钢索材料,配合“双张紧+限径模”工艺,将斜拉索的整体技术提升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苏通大桥的工程师们结合以往经验,扬长避短,开发了新型抗风振压花拉索。

  除压花外,大桥还采用了高阻尼橡胶减振器和外置的电磁阻尼器来增大振动的阻尼,增大对抗振动的阻力,从而减小振动,这些措施在实践中起到了极好的效果。

  (综合整理)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