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咖动态|对话陆奇:选择YC是一个 漏斗筛选的过程
2018-08-22 07: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8月15日,全球知名创业投资及加速器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宣布入华并成立YC中国,从百度卸任的陆奇出任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全权负责YC在华业务发展,并担任YC全球研究院(YC Research)院长,领导YC全球研究院的前沿科学研究。

  会后,陆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回答了为何选择加入YC、YC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机构,以及未来规划等一些最受关注的问题。

  Q:为什么选择加入YC?

  A:我一直有一个长期的理念,就是如何让我自己有机会参与下一拨大的、由技术驱动的一个创新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会与很多业界朋友做交流,在这个交流过程中逐渐形成机会,最后是像一个漏斗筛选的过程。但我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就是我要做的选择是什么,比如说有机会参与做贡献,有机会学习,同时有家庭、地点、时间的因素,最后选择YC很自然。

  Q:您作为YC中国CEO要做的第一件事或者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A:早期最核心和最关键的是找到一流的人才、志同道合的人才,因为最终有效的驱动和落地是需要一个顶尖的团队。所以,虽然我们有4个核心业务要布局、要落地,但总结下来,最为重要的起点是志同道合的人,我们一起真正从零开始打造一个By China、For China、Of China的团队,这是我现在的构思,也是我会非常努力去做的。

  Q:凭借多年的经验,您将如何组建YC中国这个团队?

  A:在组建团队上,资源是可以用的。

  第一,是你的人脉资源,在美国有一个说法,“you get a job, not because what you know,but because who you know”,人脉其实是最底层的,并不是说要有什么专业培训,我要充分利用我现有的人脉。

  第二,也要通过YC目前的资源,YC有一个很棒的校友群,其中也有不少是中国的创始人,例如其中一家YC公司Strikingly,创始人在上海,非常出色。我会充分利用YC的群体以及一些机构,通过一系列组合的有效措施,最快、最高效地找到高质量的人才,把控质量,建立高质量的团队,这是我最重要的一个要做的工作。

  Q:YC中国将重点关注哪些技术领域?现在是否已经有项目在看?如有的话,是什么样的项目?

  A:首先讲一下对技术领域的一个看法,因为YC是非常源头、早期的加速公司,所以基本上所有范围都会看,因为任何一个领域都有颠覆性创新的可能,任何一个有志的创业者都有机会来改变世界,所以起点基本上是都看,看创业团队产品在哪里、创业团队的能力在哪里。第二点,我们也会对某一些技术领域有更多的关注,YC在美国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几次发布关注的领域,希望有更多的创始人在这些领域上进行创业,比如说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城市、新农业等等。将来YC中国也会按照类似的方法去做,现在还是非常早期,我们会相对关注比如说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很多创新机会,但一定要适合中国的国情,我们所关注的企业一定要关注中国的发展,总体用这个思维来看投资的方向。

  来源:网易智能公众号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