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新知】医疗“新样本”,让就医方便又舒心
2018-08-01 07: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机器人“小医”,脑袋里存储着30多万条信息,能回答各种慢病相关问题,还能对患者进行随访。

  扫码即可“推走”的共享轮椅,贴了电子标签的输液瓶,比你记性还好的“健康档案”,与名医面对面,跨越千里的“云门诊”……近年来,“指尖上”的智慧医疗让江苏患者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就医的方便和舒心,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医院的“整体方案”也呼之欲出。

  “挂号难”一直是困扰患者就医的首要问题。2017年5月,江苏省中医院启动的互联网医院项目建设让挂号变得简单。“院内有自助挂号机,院外则可以通过12580电话、江苏省中医院APP及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肾内科主任医生孙伟介绍,多途径的预约给患者提供便利,网上预约占到80%的号源。除了可以预约指定医生,网上预约还能够精确到分钟,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大数据平台,是智慧医疗的重要部分。电子病历、就诊信息、医疗影像结果等汇集在数据库中,让每位患者都有了“健康档案”。

  “每次来医院几乎都要抽血化验,抽完血要等半小时再去自助机上打印报告,如果碰上机器坏了就更麻烦。现在报告结果在手机上就能查看,不用跑腿也不怕机器出故障。”患有呼吸道慢性病的患者李女士对此很是赞扬。

  撇去纸质不宜保管的缺点,综合性的电子记录让随时随地查询病情得以实现。孙伟主任指出:“医生在看病时常常需要了解病人以往病史,有时时间已久病人记不清,又找不到化验单,就会出现信息缺失的问题。有了历史性记录,更利于医患双方的沟通,也使诊断更加准确。”

  不止是化验检查,如今,影像检查、超声检查均实现数据化、电子化,X光、CT等拍完后,医生都可直接在电脑上查看,免去往返取片的麻烦。

  每一袋血浆、每一盒药品、每一个输液瓶“贴上”电子标签,就相当于有了“身份证”,无论流通到哪个医疗环节,都可以确保“可追溯”……在江苏瑞孚特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展示厅,记者曾看到一个模拟的“智能病房”。董事长孙炜一以贴着RFID电子标签的输液瓶为例:如果后台显示,正在使用的输液瓶超过10分钟“闲置”,那就说明有可能患者发生了意外,预警系统就会呼叫护士前去留意相关患者。

  江苏的“智慧医疗”,不仅体现在就医就诊环节,无锡市第二医院的食堂以及非医疗诊室目前已“覆盖”上这张物联“大网”。孙炜一介绍,公司为无锡第二医院开出的“物联方案”甚至涵盖了患者营养点餐环节,服务人员只需扫一扫患者床位二维码,就可以根据医嘱,结合当天菜单,自动生成符合患者身体需要的“营养菜单”。

  数字时代应运而生的“共享思维”同样体现在就医过程中。最近,苏州就有医院开启了共享轮椅服务。陪妈妈到苏州市立医院东区就诊的王女士发现,医院新上线的“共享轮椅”用起来还挺顺,扫一扫,手机付个押金,就能推着走了,以前在医院借轮椅要去前台办登记手续,非常繁琐,而且经常还借不到。

  为了扩大服务患者的范围,让医生的成熟经验和优质的医疗资源得到辐射,江苏不少医院都开通了远程医疗会诊。运用计算机通信技术,通过视频、音频同步的方式,院内医生与院外患者实现“面对面”沟通,进行线上病历分析、病情诊断、康复指导等。在远程会诊的基础上,江苏省中医院开设了中医惠侨工程,联系海外中医药中心,面向海外华侨提供中医药诊疗的帮助和服务。中医惠侨工程不仅践行国务院侨办携手中医药管理局推进的“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也在医疗方面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江苏省中医院院长方祝元表示,“云诊室”有利于稳定慢性患者医疗队伍,提高治疗效果,使得患者病情稳定且依从性好。

  本报记者 王梦然 实习生 李天好

标签:医疗;患者;江苏省中医院;电子;医院;医生;就医;样本;智慧;预约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