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星光】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出炉
2018-08-01 0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观 察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在清华大学正式发布。报告称,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总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都位列世界第一,但杰出人才占比较低。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文献中心、科睿唯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从科技产出与人才投入、产业发展和市场应用、发展战略和政策环境、社会认知和综合影响四个方面,描绘了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全貌。

  《报告》显示,在论文产出上,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总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均位列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在AI领域的论文占全球AI论文总量的27.68%,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在专利申请方面,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数量略微领先美国和日本,中美日三国占全球AI总体专利公开数量的74%。

  在人才投入上,截至2017年,中国AI人才拥有量达到18232人,占全世界总量的8.9%,仅次于美国的13.9%,但是杰出人才占比较低,按高H因子衡量的中国杰出人才数量是977人,不及美国的五分之一,排名世界第六。高强度人才投入的企业,中国仅有华为一家进入全球前20。此外,国际人工智能人才主要集中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模式识别等领域,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研究领域则较分散。

  在企业规模上,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在全球第二,北京是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集中的城市。截至2018年6月,中国AI企业达到1011家,只落后于美国的2028家。其中,北京以395家AI企业位列中国AI集中度城市第一。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增长迅速,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计算机视觉占比34.9%),同比增长67%,预计2018年增速将达到75%。在产品应用上,中国人工智能已经在医疗健康、金融、教育、安防等多个垂直领域得到应用,语音和视觉类产品最为成熟。阿里巴巴和小米的智能音箱在全球排在第三、四位。2017年中国机器人占全球232亿美元机器人市场的27%。

  《报告》分析,各国人工智能战略与政策各有重点,中国人工智能政策聚焦于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化,助力中国的制造强国政策。从物联网到大数据,再到人工智能,中国人工智能政策主要关注中国制造、创新驱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研发这六个方面。

  《报告》提醒,人工智能显著提升了其他行业的运转效率,但风险亦存。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推动了零售、农业、物流、教育、金融等其他行业的发展模式,重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各环节,同时也对就业、隐私安全、社会公平等方面形成了不小的挑战。

  《报告》认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已进入国际领先集团,但从发展质量来看,还远未达到十分乐观的地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亟需提升知识生产能力,关注人工智能与能源系统的结合这一重要领域,并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知识应用和转化。

  综 合

标签: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全球;论文;企业;2018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