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原创核心技术站上国际前沿风口
2018-07-25 07: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江苏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1.3万家,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常州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国刚说,围绕产品研发,公司共获得了286项授权专利,“原创性”逐渐成为爱尔威的基因和底色。

  盛夏时节,科技周刊记者冒着酷暑走访江南江北,见识到我省众多企业通过自主创新锻造核心技术,手握“独家秘笈”闯市场的利好局面。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中,面对土地环境资源等紧缺要素瓶颈,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我省企业在全社会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的占比均超过85%,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炫酷新锐技术,

  引领百姓时尚新生活

  昇印光电(昆山)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看起来特立独行,它区别于中国90%的制造型企业,有自己的一套“杀手锏”,掌握着同行业中最尖端的技术。年轻的总经理高育龙拿出一叠手机后盖,自豪地展示给记者看,只见轻如蝉翼的后盖上,随着光线的变化,呈现出各种美丽的立体图案,非常炫酷神奇。

  手机后盖的“高精尖”体现在哪里?高育龙解释,5G时代即将到来,目前常规的手机金属后盖会屏蔽5G信号,所以配备5G技术的手机要求后盖必须采用玻璃或塑料材质,而这两种材质的最大缺点就是装饰效果比较差。高育龙解决了这个痛点,他研发的可在任意材料上印刷的纳米技术,分辨率达到惊人的0.5微米,运用这种技术印刷的金属装饰膜,无论是贴在玻璃上还是塑料上,都可以实现金属光泽和渐变效果。

  这样新颖奇特的技术,“全世界独一无二”,因此受到手机制造公司的青睐,也获得了巨大的产值。这些后盖已运用于80%的国产手机上,其中不乏华为、小米、OPPO等明星机型。

  只要在手腕戴上含有感应元件的手环,行李箱便会“如影随形”地跟着你赶飞机、坐高铁……走进常州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目睹了这样有趣的一幕,这是利用物联传感技术制造的“黑科技”自跟随行李箱。

  “创新,永远是我们企业的不二使命。”公司董事长左国刚告诉记者,作为常州市知识产权创新示范企业,爱尔威特别设置了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并制定顶尖专家领衔团队负责制,按研发计划稳步推进,主动攻克技术堡垒,让更多智慧产品尽快惠及百姓生活。

  在泰州医药高新区,记者看到,泰州迈博太科医药有限公司已经有三个抗体药物处于临床三期阶段,这些产品可替代进口药品用于治疗恶性肿瘤。在不远的将来,迈博太科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抗体药物研发企业。

  新时代呼唤新技术。正如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所言:“当下,最重要的进步已经不是体量和速度,而是质量和技术,尤其面对更加紧缺的资源制约,要在落实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等方面重点着力,对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形成导向作用。”

  海归创业,

  站在国际前沿迎来“黄金时代”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像,破解生命“密码”的基因测序技术,正越来越快地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以前癌症病人的活检要钳取病变组织进行,现在利用我们发明的‘液态活检法’,只需通过抽血即可实施,无创又便捷。”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蒋斯明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测序试剂盒,可绘制癌症患者的基因图谱,帮助患者寻求更准确的治疗药物。

  世和基因,是一家由海归科学家创办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肿瘤“精准医学”的临床转化和科研研发,累计检测样本总量超过12万例,在癌症基因检测方面拥有7项专利,与全国450多家三甲医院和肿瘤专科医院有合作,已成长为中国肿瘤精准医学界的领军企业。

  从德国学成归来,扎根故土创业,不仅带来了外部资源,更创新研发平台,最终将订单撒向国外市场……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中十多年来专注于环保事业,自主研发的“油脂回收提纯系统”,保证浆液中油脂的回收率和回收的油品品质,用以对付地沟油这一餐饮“顽疾”。

  “环保产业需要很大的研发投入,而产生经济效益的周期很长。”李月中说,为保证持续创新能力,近年来,维尔利不断与各方搭建创新研发平台,摸索出一条自己的创新路,在污染场地修复、水环境修复、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等方面,都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2005年,已在美国大公司干到副总裁的刘佳炎,回到家乡南通创办创斯达集团。企业创立不久,刘佳炎就带领团队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研发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的纽芬奇无级变速系统生产线。“近年来,企业实现了从单一生产设备到生产大型机电、软件一体化等复杂高端设备的转型。” 创斯达集团技术副总经理顾春浩说。

  站在更高的起点,放眼全球,为这些海归人才创办的企业赢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技术提档升级,

  为传统产业“赋能”

  落地于无锡高新区的朗新科技被视作软件信息业的“黑马”,近一年涨停9次的股票“成绩”让外界对它充满了好奇。走进朗新,最鲜明的画面就是一字排开的电脑和不绝于耳的键盘声,然而背后的研发投入却不可小觑。“去年研发投入达到7.8亿元,研发占比超过10%。”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监丁祖忠告诉记者。

  2014年,朗新与蚂蚁金服合作打造的“智慧电务云平台”,让千家万户的电费缴纳变得简单:动动手指,通过支付宝就能操作完成。“基于物联技术的电表数据采集,以及算法分析,帮助供电公司在‘售电’环节体现智能服务。”丁祖忠介绍,支付宝缴电费服务目前已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此外,朗新还利用算法分析为大规模用电企业提供更智能、更省电的“用电建议”。

  提到马桶盖,人们第一反应是想到日本生产的智能马桶盖。其实全球逾九成智能马桶盖的核心技术产品,即“智能马桶盖微电脑控制器”,均出自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研发的智能马桶盖核心技术控制器,曾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形成提案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复;该控制器还获得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路之遥董事长周荣说起自己的“孩子”自信满满。

  第一个提出并建立符合防爆条件的井下高速网络平台,填补国内空白,第一个提出并建立了“矿井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系统”……华洋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已经在全国400多个大中型煤矿、电厂、港口广泛应用。“我们志在打造国内煤矿物联网、自动化、信息化领航企业。”公司总经理盛文燕告诉记者。

  在江苏,不少城市多年来持续大强度开发,不觉间为如今的发展造成了瓶颈。“如何改造传统制造企业,成为我们需直面的‘课题’。”无锡高新区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胡逸表示,高新区日前提出“唤醒计划”,旨在以新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并亟待产生“新物种”,甚至新业态,实施以后,“效果值得期待”。

  科技周刊采访组

标签:时尚;研发;百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