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用“金手指”摁下12颗卫星点火按钮
2018-07-18 0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若蕾 许玉  
1
听新闻

  芳华

  “5,4,3,2,1,点火!”5月4日0时06分,随着任务“01”指挥员陈政洪亮的口令响彻阵地,亚太6C卫星在长征火箭的托举下壮丽升空。担任发射任务“01”指挥员的,是来自海安的陈政。

  21岁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就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7岁成为测发系统至关重要的“金手指”;28岁担任一线举足轻重的控制系统指挥员;32岁成为万众瞩目的“01”指挥员;33岁被提拔为测试发射室主任……作为曾经发射场上最年轻的“01”指挥员,陈政指挥着发射场的30多个分系统、200多个岗位、上千名工作人员,火箭点火口令由他下达。在陈政洪亮的口令声中,天链、北斗、玻利维亚通信卫星等12颗卫星壮丽升空。

  “01”指挥员,是航天发射的大脑,是火箭发射任务技术上、指挥上的NO.1,是火箭能够“顺利发射、准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圆满发射”的关键。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大将”,他先后组织排除了电源主机不平衡保护、母线绝缘阻值超差、气动机转速参数异常等多起故障及隐患。“越是接近成功目标越是考验重重。不过,所有故障都被我们及时排除,确保了星箭能按时点火升空。”陈政说。

  1998年,陈政如愿进入自动化专业实力强劲的南航。陈政说:“现在的事业是我校招时的缘分,南航是我命中注定的选择。”《航空航天概论》是南航的一门特色课程,更是陈政的启蒙课,在这门课上,他第一次接触到航空航天这类知识,每了解一个新的飞行器、知道一些关于飞行的基础知识时,他都很兴奋,像来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不知疲倦。

  工作后,为了全面掌握测发系统的专业知识,陈政曾用了整整四年时间,在测试发射室各个分系统和岗位上轮岗锻炼,从早到晚,一遍一遍地练习着。“他就像一个谦虚的小学生,每次都从最基础的操作学起,每个岗位他都完美胜任。”陈政的同学和同事们谈起陈政来赞不绝口。

  2015年8月15日,时任“01”指挥员的陈政意外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发射计划临时调整,通信技术实验卫星要提前出征。从那天起,陈政的宿舍带动发射场燃起了一片“不眠灯”。虽然已是第三次担任此职,但陈政仍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统筹指挥、测试跟进、审定方案、修改计划……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在短短20天内,他审核了近40本操作规程,每天睡不满6个小时。

  一切就绪!终于到了9月12日,23时42分,伴随着点火口令,长征三号乙火箭冲破寂静的夜幕奔向天宇。那一刻,指挥台前的陈政静静抬头,仰望大屏上不断延伸的飞行曲线,20多个不眠之夜随着火箭飘然起飞,他凝重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轻松笑容。

  从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操作手到为火箭按下点火按钮的“金手指”,再到号令发射场的“01”指挥员,陈政一直以谦虚的态度、斯文的风度坚守在前线。“少一些如果,多一些实干,少一些后悔,这是最基本的责任。”陈政坚定地说。

  通讯员 周若蕾 许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