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知|生物为什么 要讲究“多样性”
2018-07-11 0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玉文  
1
听新闻

  从海洋到水坑,从森林到荒漠,从沼泽到山峰,哪怕在一个不令人注意的一小块地面上,都存在生物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指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或多样性,包括陆地、海洋及其它水生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中各组成部分间复杂的生态过程。千变万化的生物,按照它们生命的栖息环境划分生存地盘,形成了相互依存的食物链。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地球生命的基础,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它为人类生存发展提供消费资料 (食物、药材、建筑、渔业等)和生产资料,保护人类免受自然灾害和疾病之苦。也许某一天我们能够从一株植物上发现杀死艾滋病病毒的成分。

  同时生物多样性在维持气候、保护水源、土壤和维护正常的生态学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江苏地跨暖温带、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三个气候带,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生物物种资源具有明显的过渡性质和南北交汇的特点,有维管束植物 2290种、脊椎动物1070种,其中鸟类尤为丰富,达473种,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36.8%。全省已建立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30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6 个,率先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15类779块。

  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利用,已成为人类的当务之急。这里介绍几种保护措施:就地保护,大多是建立自然保护区。目前江苏已建设了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31个,约占全省面积的 6.6%。迁地保护,又叫做易地保护,是指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把生存和繁衍受到严重威胁的物种迁出原地,移入动物园、植物园、水族馆和濒危动物繁殖中心等,进行特殊的保护和管理,是对就地保护的补充,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部分。

  树上的喜鹊窝,荷花的清香,小河的青蛙、蝌蚪,院子里的蜻蜓,是自然界一幅美丽的画面。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一种生命关怀、一种道德信念,更是一种科学认识、一种发展理念。它从根本上关乎人类自身,关乎我们的未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让我们一起行动,一起保护!

  (作者系江苏省环境保护厅自然生态处副处长朱玉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