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光|刘韵洁院士:互联网将被取代
通俗地讲,就是大家可以定制网络,各取所需
2018-07-11 0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院士风采

  手机速度从4G变成5G,云端系统指示无人驾驶汽车穿过交通流,从远程问诊到远程手术,互联网对无数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催生让人们措手不及。在7月5日的紫金传媒产业论坛上,刘韵洁院士呼吁,如今的互联网,20年后要被新网络取代,未来的新网络,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满足社会更大的需求。

  “互联网的迭代以二十年为一个周期。第一代是高校、军事等科研部门在应用的计算机通信。第二代正是www技术出现后,我们在运用的互联网。第三代则是随着消费时代的到来,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满足更大需求的网络。这就是未来网络时代。”刘韵洁表示,在各国都大力发展制造业的紧要关头,全球发达国家“重金融、轻工业”的思维开始扭转,纷纷制定国家级战略,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抢占发展制高点。

  “未来网络推动制造业升级的空间很大。过去互联网没有大脑,即操作系统,现在我们有了,但是这个大脑的智慧还不够,需要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和网络深度结合起来。未来网络将是国民经济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他举例,2016年6月,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30年,中国对生产率的提升可以使经济规模比目前增加5.6万亿美元。“实体经济跟互联网(网络)融合会大大提高生产率。”

  事实上,现有的网络正面临着重重挑战,一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全球IP流量高速增长,给网络基础设施带来巨大压力及挑战,视频服务商(如OTT)为此支付巨大成本。二是当前互联网无法满足4K/8K、AR/VR等新业务的需求。与此同时,新的业态也在不断生长。4K/8K、AR/VR都对网络协议提出了高速率、大码流、低延时的要求。“目前的延时要求是15毫秒,甚至更快,互联网能不能达到要求将是一个问题。”三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互联网面临着网络安全、实时、控制、可扩展等问题的挑战。

  在重重挑战下,未来网络成为了互联网迭代的下一个风口。眼下,移动通信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乃至农村电商,都在寻找与未来网络的接口,但不同的业态需求不同。刘韵洁院士说,“未来网络就好比交通系统,现在的交通很发达,可以选择高铁、高速公路,但是现在的网络不行,每个人的速率都一样。再快也就这么快。”

  未来网络时代,我们可以通过软件定义的方法,通过虚拟化的技术,随时开通出对应的网络。“传统的网络是一个个路由器,通过光纤制造的‘硬件’网络。网络没有智能,没有大脑,未来网络将以软件为主体,70%由软件构成,不仅大大节省地球物理资源,而且由封闭走向开放,通俗地讲就是我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我就可以定制什么样的网络。大家都可以去设计,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服务将更方便,更快捷。”

  建设未来网络,需要在现有网络架构基础上建设智能的网络高速公路。未来网络已经纳入了各国的战略规划,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在我国,2016年投资总额达16.7亿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CENI)正式启动。

  刘韵洁院士介绍,作为我国在通信与信息领域建设的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ENI将在未来5年打造一批开放、易用、可持续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和环境。 该项目将利用40多个城市的一个骨干网和133个边缘网来实现一个新的网络架构,将在网络的智能和可控化方面实现新突破。 “江苏省、京津冀、胶东半岛、珠三角,包括东盟信息港,这些地方政府都在自己投资,把网络架构往下延伸。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走得比较快,可以说跟国外基本是同步,甚至我们走得比国外更快一点。” 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许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