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划重点!长期跟跑无成果将被“优化调整”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升级”
2018-07-11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解读

  日前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给大家“划重点”。

  重点一: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是“重头戏”

  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定位准确、目标清晰、布局合理、引领发展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实验室经优化调整和新建,数量稳中有增,总量保持在700个左右。其中,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300个左右,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270个左右,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70个左右。

  穆荣平表示,目前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是300个左右,但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只有90多个。“未来建设的重点在企业。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优化一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建设一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培育一批’。”

  重点二:长期跟跑会被“优化调整”

  意见指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重点开展基础研究,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对在国际上领跑并跑的实验室加大稳定支持力度,对长期跟跑、多年无重大创新成果的实验室予以优化调整。

  穆荣平认为,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本身就偏重基础研究,需要超前布局。目前看来没有优势但对未来创新发展十分重要的学科,需要迎头赶上,即使是“跟跑”也可以予以支持。

  重点三:理顺依托单位和实验室关系

  意见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应将实验室作为本单位的“政策高地”,在物理空间、科研仪器和实验设施平台搭建、人员聘用、研究生指标、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条件保障和倾斜。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赋予实验室选人用人、科研课题设定自主权。

  “这是在明确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的主体责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单位的学术高地、人才高地,其建设不能仅靠国家,依托单位也应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穆荣平说。

  重点四:评估要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

  意见指出:建立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价机制。坚持定期评估考核制度,建立与实验室发展目标相一致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和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核心的评价机制。完善第三方评估,探索国际同行专业化评价。

  穆荣平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评估中,除了定量之外还要定性评估,如考查实验室的成长性、学术圈影响力、工作内容,此外,未来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将是以严格的国际评估为主。

  重点五:实验室要有容错机制

  意见指出:推动实验室建立容错机制,形成潜心研究、挑战未知的创新文化和宽容失败、鼓励争鸣的学术氛围。保障科研人员围绕实验室确定的科学目标和任务,心无旁骛、长期稳定深耕基础理论、基础方法,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引领国际科技前沿方向。

  穆荣平表示,创新九死一生,失败也是成果。如果研究表明“此路不通”,也是一种科研成果,但宽容失败不是纵容失败。

  摘自《中国科学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