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世界杯“卖丑”广告也有政务警示
2018-06-26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军  
1
听新闻

  评论园

  正在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不光场上热闹。比如,在比赛间歇电视台播出的几则“洗脑”型广告被网友一阵怒喷,单调口号式重复广告语,没有一丝故事性更是毫无美感,“让人想砸了电视”。

  有意思的是,也有广告界的“资深人士”站出来认为这样的广告“很成功”:虽然是“卖丑”,但不是更容易让你记住吗?你在怒喷“脑残”的同时,这个品牌不就已经更深刻地铭刻进你的脑海了吗?

  哪种说法对,我们暂时放一边,其实这个广告营销本身确实是有原理的,就是著名的“酒与污水定律”:如果把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中,你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中,你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这个定律一般用于管理学中说明清除团队里破坏分子的重要性,但拓展开来也有这个道理:坏的东西往往比好的东西更容易传播、更容易留下印象。广告出于迅速建立印象动机上的“卖丑”,抓的就是这个道理。

  广告可以“卖丑”,其他领域呢?我们再来看人民日报刚刚曝光的一则新闻:有举报人在四川自贡环保局微信公众号留言反映环境问题,竟获回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因为此事,如潮批评涌向自贡环保局。很快,自贡环保局发布公开致歉书称,这一回复系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已进行整改。

  我加进这个公众号看了一下历史记录发现,其实这个公众号在政务公众号中算是挺“勤快”的:整个6月份天天有内容更新,每天至少有三条。自贡环保局也许会觉得委屈:与很多“僵尸号”相比,我们本来可以算一个优秀公众号了,就因为这样一个失误被千夫所指“懒政”,还招来媒体曝光批评,似乎不公平啊。

  这样的委屈显然没有人会同情:“酒与污水定律”在这里完美地体现了出来。对一个承载着公信力的政务公众号来说,无论你平时工作多出色,积累了多少成绩,一次失误足以毁掉所有口碑。

  现在,作为配合政务公开、契合互联网时代要求的举措,各级政府部门的“两微一站”基本上已是“标配”。有了这些互联网平台,和群众互动的机会更多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听取群众呼声、帮群众解忧的服务渠道更多了,同时,懈怠、犯错的概率也相应增高了。也就是说,“酒”多了,“污水”也相应多了。这个情况下,就要尤其重视“酒与污水定律”:对于再多的“酒”来说,哪怕是浅浅的一勺“污水”也有一票否决权。

  政府部门的工作尤其适用“酒与污水定律”。一勺污水没处理好,结果毁了整桶美酒,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在政府服务意识上,不能有“大部分做得很好、个别错误不要深究”这种“多数论”,要多记住四个字:政贵有恒。

  李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