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绍兴打造长三角文创旅游新高地
2018-06-22 13:39: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以云花谱平台为例,该园区拥有一个存有16万种花型面料的大数据花谱博物馆,各种花型面料的打样数据和配方都非常详细地记录在册。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王佳妮6月21日报道: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提及绍兴,不少人一下便会想到这些,而王羲之、王阳明、鲁迅等名人更是为绍兴增添了几多“灵气”,地灵人杰,名声在外,使得绍兴成为江南一大旅游热门地。如今,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要升级为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这一步的跨越背后又面临着多少转型升级?

  转型:让传统制造业烙上文化印记

  大禹陵、兰亭、沈园、鲁迅故里……绍兴市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和独特的文化资源。1982年2月8日,国务院公布绍兴为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从那时起,绍兴独特的历史人文和水乡风貌更加吸引世界各地的关注。近年来,绍兴又有了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要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文化元素要全面融入各个行业、产业和产品,要打造文化创新引领的标杆,使绍兴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对于绍兴而言,"文化前行"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在责任与担当中走出一条文创产业的新路子。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绍兴市有大大小小2万家文化企业,在传统制造业转型时,文化的元素更显得珍贵。绍兴市文化企业中,50%以上是文化制造业,其中还有不少上市企业。文化已成为绍兴市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创新的动力和亮点。

  在绍兴市“尚1051”文创园区,云花谱平台、尚1051时尚秀平台、影视平台及电商平台等将其形成了一个集文化与时尚创意为核心的产业园区。以云花谱平台为例,该园区拥有一个存有16万种花型面料的大数据花谱博物馆,各种花型面料的打样数据和配方都非常详细地记录在册,完整保存了园区重新规划前后20多年来每一项设计和产品的原始档案资料,可谓是最原始的数据库。利用馆藏花型大数据优势,该园区连锁全国纺织服装院校建立了大学生见习基地和创业园,搭建企校合作平台。

  据悉,目前已有70余家企业进驻园区。同时,园区还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创业创新方式,利用“互联网+创客空间”成立了1051众创空间、网红直播基地,包括创意设计、新媒体空间、互联网+产业等项目类别。

  融合:互联互通迈开步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文创旅游的发展,还离不开基础设施的迭代更新。在杭甬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绍兴该如何明确自身定位?

  对此,绍兴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晔军在接受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采访时表示,绍兴将进一步强化杭州都市区"副核城市"的定位,加快推进综合交通、空间布局、公共服务等等一体化行动,实现与杭州相互融合、同城发展。

  在谈到旅游产业发展时,马晔军告诉东方网记者,2017年,绍兴全市共接待游客约2300万人次,其中80%来自长三角,“上海游客最多,占总游客数量的25%”。

  旅游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交通的高度互联。“绍兴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杭绍台高铁、杭绍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杭绍台、杭绍雨超级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杭州湾一小时、全市域半小时’的高铁交通圈和‘全市域一小时、大市区半小时’的高速交通圈,市区‘六横、八纵’快速路成环成网,实现‘十五分钟上高速’。”绍兴市规划局副局长金斌表示,未来,绍兴将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以便进一步加大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承接上海的功能辐射和转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