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纳米农药技术新在何处
2018-05-30 0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久前,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总站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手签署了专项合作协议,意在推广高工效智能化植保无人机及其配套新型航空植保专用药剂等相关技术,控制农药面源污染,推进农药“零”增长行动。

  如此高规格的合作协议,为何选择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来,其关键点就在于:善思生物已研发出一类新型航空植保专用药剂并实现工业化生产。

  “农业航空器和配套药剂是航空植保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新一代纳米农药制剂的诞生,填补了我国航空植保专用药剂的空白。”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梁冰介绍说,航空植保的两个重要因素飞机和农药制剂,就好比“枪”和“子弹”,相互配合,缺一不可。

  “在飞机方面,这两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发展迅速,出现了400多家无人机制造企业。这些厂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实现精准控制、均匀喷洒和提高工效。”梁冰表示,相较于传统农药每亩需要几十公斤水进行稀释,无人机每亩用量仅为1.0—1.5公斤药液,农药有效成分浓度提高了几十到一百倍,传统农药很难适应无人机超低容量喷雾的需求。善思生物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使用纳米农药原创技术研制出航空植保专用药剂,突破了传统农药剂型用于航空植保面临的发展瓶颈。

  和传统农药不同,这款药剂采用了纳米水分散技术。通俗地说,就是将农药制成了纳米尺寸微粒的水性制剂,喷洒后不会随着液滴中的水分和溶剂蒸发形成大的农药结晶聚集体,而是呈现均匀分散的纳米微粒。粒子尺寸小,数量多,既可提高药效,又具有缓释作用。

  “由于纳米农药水剂的分散介质是水,稀释后密度和水接近。同时,专门加入了防飘逸剂,喷洒时不容易发生雾滴漂移。另外,药剂使用的助剂可生物降解,其环境友好性能优良。”善思生物研究院院长张子勇介绍说,这种药剂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出适合不同作物的专用药剂,适用于小麦、水稻、茶叶、马铃薯等,兑水稀释即可喷施,作业方便,效率显著提高。该药剂集杀虫、杀菌、植物生长调节性能于一身,经江苏、云南、吉林、黑龙江和广西等省份多次实地试验示范,防治效果十分显著。

  省农委副主任朱新华指出,江苏是农药生产大省,占全国农药生产总量的40%。善思公司研发的纳米农药技术是未来农药制剂的发展方向,不仅有助于减少农药使用量、保护生态环境,而且对提高食品安全质量、实现安全食品生产可追溯意义重大。

  记者 吴红梅

标签:农药;纳米;技术;药剂;航空;植保;何处;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专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