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何加快 培育独角兽企业?
2018-05-30 0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智库

  今年5月,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令人关注的是,其招股书预披露更新到顺利过会仅仅用了50多天。

  这家诞生于无锡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和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巨头。因成立时间超过十年只能称为广义的“独角兽”,但其“火速”上市,让独角兽企业榜单再度成为焦点。

  江苏独角兽企业涌现充满期待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曾获得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它们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体现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

  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等部门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164家独角兽企业中,江苏企业占7席,比上一年增加5席,分别是汇通达、孩子王、满帮、惠龙国际、华云数据、信达生物制药、恒神,分布在物流、大健康、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领域。

  从《报告》中不难看出,江苏的独角兽企业发展还有很多不足。除了数量上不占优势,江苏独角兽企业估值偏低,排名最靠前的估值也仅为20亿美元。而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企业,估值都在100亿美元以上。

  江苏为何没有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那样涌现估值巨大的独角兽?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教授武长海表示,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代表,偏向高新技术和科技的企业,政府在其中的引导角色不可或缺。“政策上要鼓励和扶持发展有特色的新经济行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技术。”

  目前,江苏对独角兽企业的涌现充满期待。省经信委调研报告显示,江苏在互联网领域还有十多家“准独角兽”企业,比如南京的“车置宝”“开鑫贷”,苏州的“通付盾”“聚合数据”。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在线旅游、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智慧物流、金融科技等领域。

  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一个母婴店开始宣称自己是一家经营客户关系的“大数据公司”时,不难洞悉,互联网时代,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方式,商业模式也在重塑,“创新”成为最核心的关键词。

  从2009年成立至今,“孩子王”已不是传统线下母婴零售商的概念。公司CEO徐伟宏说,今年孩子王将重心放在构建“关系、场景、内容”的新商业发展模式上,而彻底数字化则是打造这一切的基础,数字化还嵌入了服务中,“我们聘请各地区三甲及以上医院儿科、妇产科等退休知名专家,作为育儿服务的专业医学顾问,并培养了6000多名专业育儿师,通过互联网化的即时性的育儿服务,帮助妈妈解决育儿难题。”

  创新驱动,让传统行业焕发生机。自2013年成立至今的运满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整车运力调度平台和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平台上每日活跃着百万量级的司机与货主,信息平台日发布货源信息700万条。“我们创业时可能不太懂物流,但是我们懂用户,往往不懂行的人可以打破思维定势。”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晖告诉记者,未来运满满要做的就是打造全新的产业生态,为万亿级别的物流行业赋能,为三千万物流从业者增值。

  “技术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超过150人,从2015年组建研发中心以来,公司科研投资已经累计超过了1个亿。”以“泥腿子”为标签,在农村不断“开疆拓土”的江苏电商平台汇通达副总裁孙超对目前科研人才的缺口仍有渴求和期待。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独角兽企业将聚焦三大领域:分享经济给传统商业模式带来巨大挑战;平台经济促进商业模式转型、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智能经济则对技术创新提出新的要求。

  资本力量不容小觑

  今年3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创造积极条件让更多新经济、创新经济在中国上市,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具体措施。

  2018年,将是独角兽企业来到资本市场的最好时代。成立仅4年,运满满便完成了9轮融资,投资方不乏红杉中国、老虎基金、软银集团、谷歌资本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我们携带着纯正的互联网基因,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运满满的爆发式发展轨迹也让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晖感叹,资本的力量不可小觑。

  今年4月23日,运满满、货车帮战略合并后的满帮集团官方宣布完成19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最新估值超过60亿美元。张晖透露,本次融资将助力运满满巩固在车货匹配领域的绝对优势,加速全球顶尖人才招募计划和人工智能战略的推进,“至于上市,是企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

  这几年,因融资不当而“倒下”或被并购的创业公司数不胜数,但资本对优质“独角兽”的追逐从不缺位。“现在还有几家打算来投钱,已经没有额度了,我一直有个观点,就是把企业做好,不要担心融资的事情,到时自然有人过来投钱。” 华云数据董事长许广彬说,华云数据8年间共获4轮融资,总额超25亿人民币。2016年底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创造了云计算市场融资的奇迹,“下一步的打算就是为A股上市做准备。”

  与其说A股市场是在向独角兽企业敞开怀抱,不如说是给那些真正有业绩、有前景、踏踏实实求发展的创新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可以预见,在国家鼓励创业创新的背景下,创新型企业得到的金融支持还会更多,有了金融之水的滋养,它们的成长之路将更通畅。

  如何寻找下一个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集中的城市,被视作未来10年,甚至20年发展的潜力区。这个兴起于资本市场的概念,正在搅动地方政府的一池春水。围猎“独角兽 ”,已从北京、上海、深圳向更多城市蔓延。

  今年4月,南京率先在全省吹响“号角”,发布了《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及第一批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独角兽”的发展会“反哺”城市,不仅会促进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还会带来人才集聚、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等效果。

  “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地方政府要抓住产业的风口,聚焦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三大领域。”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金世斌说,缺乏独角兽孵化平台,也就缺少了适合独角兽生长的生态圈。江苏拥有数量众多的高新区、创业基地等创业创新集聚区,需要通过自身优良的创业创新环境和高水平的服务体系,吸引国内外创业创新资源集中集聚,支撑独角兽企业成长。

  从初创企业中,挖掘更多“潜力股”,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华云数据最初诞生于厦门,最终落户无锡,缘于一场路演。“当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说是九死一生,我们最终杀出一条血路。”许广彬回忆说,“我们和无锡可谓是一拍即合。无锡是全国五个云计算试点城市之一,给华云数据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土壤。当时政府低价租给我们一栋楼,后来我们发展壮大了,把这栋楼买了下来。”

  孙超坦言,比起直接给资金支持,其实更渴望政府通过政策的引导,为企业发展构筑更具“软实力”的科技氛围,从而吸引、凝聚科技人才落地。“尤其前几年,外来人才难安家落户最后留不住,本土人才经过培养外流至上海、杭州,成为一段时期的常态,如今南京的‘人才政策’很具吸引力,但关键在于‘落地’。”

  记者 王 拓 王梦然

标签:企业;独角兽;发展;江苏;经济;创新;估值;我们;平台;资本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