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新知】孩子做数学总错 “认知负荷”有问题
2018-05-16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丢东西无数,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丢不了的;数学永远拿不到满分,丢分点不是看错题就是数错数……孩子为什么会粗心?大人通常会把所有“不该犯的错误”笼统地归纳为“粗心”,并且推理为“如果你认真点就不会犯这个错误了”。然而真的如此吗?

  关于粗心的一个解释——认知负荷理论让人对“粗心”有了新的认识。认知负荷跟大脑的运算能力密切相关,而人类大脑的运算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比如,科学家老早就得出结论,我们的短期记忆只能维持15—30秒,而我们能记住的仅仅是7件左右不相关的事物,超出这个范围,我们的脑子就会不够用。

  那么,怎么降低一个人的认知负荷呢?换句话说,怎么给你的大脑减负,让它轻松运算呢?科学家测试中发现,动用长期记忆可以大大降低大脑运算的负担。怎么才能把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呢?脑神经学家是这样用两三句话来解释和猜想的:

  大脑的海马体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短期记忆,空间定位等;阿兹海默症也就是海马体出现问题。海马体白天记录新情况新信息,等你晚上睡觉的时候,默默工作,进行记忆整合,假以时日,最终给你大脑留下终身烙印。

  现在请你心算一下17x14=?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先把7和4相乘得到28……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认知负荷明显加重,而这也恰恰是孩子在做数学题的时候经常体会到的过程。跟你所不同的是,孩子的大脑还在发育中,自然会有更多的局限性。

  做一道数学题需要占用太多大脑的运算能力,让孩子没有多余的脑力再去考虑小数点点对没有,单位是不是一致,有没有抄错数字,是不是少算了一个解。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心理学家(对,没看错,得了经济学奖的心理学家)Dan Kahneman在那本很厚的《快思考慢思考》书中,也对大脑思考和工作时动用的两个系统(两种模式)进行了如下区分:

  系统1快的,自动的,常用的,情感相关的,无意识的。比如:确认声音的来源、完成这句短语“战争与……”、算出2+2=?、读出广告牌上的一句话、在空旷的路上开车。

  系统2慢的,需要付出努力的,不常用的,逻辑的,计算的,有意识的。比如:寻找人群中说话声音最大的那个人、从记忆中寻找某个熟悉的声音、用比平常走路更快的速度快走、数出一句话里面有多少个字母A、在一个很窄的空间停车、判断两台洗衣机的性价比、判断一个人说话的逻辑是否成立。

  对比一下这两个系统,成年人用系统1可以完成的思考过程,孩子却可能需要动用系统2。相比成年人,孩子更容易出现认知负荷过载的情况也就不奇怪了。

  简单的指责孩子“不认真”是不公平的。要知道,好多时候,因为“粗心”的孩子也难受。拎着孩子的耳朵告诉他/她,“你要细心些”,不会让他们更细心。良好品格的培养,都需要在具体的行动中实现,在实践中寻找具体方法。

  “粗心”对于孩子来说再正常不过。帮助孩子尽量减少粗心犯错的机会也不仅仅是为了有个好成绩。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思考习惯,学会用不同的方法去检验自己的答案,这些都可以让孩子受益终身。

  源自公众号“成长合作社”(ID:TrulyJustKids)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