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中国长江行】湖南常德西洞庭湖恢复生态湿地8万亩
2018-05-14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讯(记者张翔)湖南省常德市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东亚候鸟的重要越冬地和长江流域淡水鱼类种质资源库。而半边湖则是保护区内候鸟栖息、觅食的重点区域。

  5月13日上午,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梅碧球站在半边湖监测站所在湿地向媒体介绍,目前,西洞庭湖已恢复退化湿地面积8万亩,70%以上的退化湿地得到了有效修复。

  然而在2015年以前,这里大片的湿地被外来物种欧美黑杨占领,候鸟栖息、鱼类的产卵和觅食受到严重影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近两年来保护区首先清理了半边湖的2.1万亩黑杨,并同时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地势稍低区域1至2年恢复到之前的湿地状态,恢复曾经的“候鸟天堂”,“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景重现。

  去年,生态保护力度最大。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常德市和汉寿县打响了“清理黑杨”攻坚战,10天就清理了保护区核心区的5.1万亩黑杨。还加大了退养(殖)还湿、退牧还湿力度,对遭受破坏湿地的进行生态修复。这一系列举措使西洞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鸟类、鱼类、植被种群数量增加,湿地功能逐步恢复。

  今年,除在核心区杨树林清理迹地进行自然修复外,还将采取封沟育洲、推垄平沟、进行碟开洼地的微地开整理,冬季蓄水、留鱼、引鸟等人工促进自然恢复的方式修复。进一步保护好人类与生态和谐共生的西洞庭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