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性“林业杀手”南亚乳白蚁落网连云港
2018-04-16 16:38: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近期,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艘入境船舶实施检疫查验时,在生活区灯罩中发现数头白蚁,后经江苏局植检实验室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南亚乳白蚁Coptotermestravians,该有害生物在连云港口岸尚属首次截获。

  南亚乳白蚁隶属鼻白蚁科Rhinotermitidae、乳白蚁属Coptotermes,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或地区。该有害生物可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导致木材利用率和使用寿命的降低,已被列入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  近年来,我国口岸曾先后多次从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进境原木中截获南亚乳白蚁,但在运输工具检疫中尚未有截获记录。白蚁有翅成虫扩散范围更大,随运输工具传播的距离更远。因此,检验检疫人员将进一步加大入境船舶检疫查验力度,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切实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全力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刘宁、张振华)

标签:白蚁;有害生物;截获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