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数说”AG600上天下海的本领

来源:新华网   2018-01-02 13:52:00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我国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于24日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这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

  “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之一

  “鲲龙”AG600与运-20、C919并称“中国大飞机三剑客”。AG600是水陆两用特种飞机,上天、下海都难不倒它,飞机的上部与客机相似,下部更像是一艘“大船”。“鲲龙”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

  “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起飞

  历经8年 破茧成蝶

  作为国家航空工业重大工程研制项目的AG600,2009年6月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八年来,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兼顾改装成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的可能性和灵活性。

  “鲲龙”AG600在在广东珠海上空飞行

  98%的零部件由国内供应商提供

  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AG600飞机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和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布局;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机身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

  在AG600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

  20秒内汲水12吨 单次投水救火面积4000平米

  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AG600在接到森林灭火指令后,可以在陆上机场向水箱注水或到火源地区附近水域滑行汲水后飞到火区上空,按照灭火指挥系统的统一指挥,视火情大小,或者直接往返投水灭火,或者多机集中往返灭火。AG600最大载水量为12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可单次齐投12吨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并可为被困人员和其他灭火人员及灭火机械开辟进出火区的安全通道。

  水上救人单次可达50人

  AG600除了是“灭火能手”,还是远海“救护高手”。AG600可以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提供了开展中远海距离水上救援工作的保证。AG600飞机在海上救援方面与船舶相比优势在于速度快,该型机速度是救捞船舶的十倍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