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鲲龙击水上九天 我国首款大型两栖飞机AG600首飞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26 13:36:00
9时39分许,AG600飞机001架腾空而起。完成了飞机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等预定试飞科目后,10时43分许,飞机安全返航着陆。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2000多年前庄子的畅想今天成为现实。12月24日上午9时39分许,我国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

  首飞现场

  在3000米高度空域平稳飞行约60分钟

  9时39分许,由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孙康宁组成的首飞机组,驾驶AG600飞机001架腾空而起。

  在珠海机场西南3000米高度规定的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约60分钟,完成了飞机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等预定试飞科目后,10时43分许,飞机安全返航着陆,通过水门,首飞取得成功。

  颠覆一般人对飞机印象,AG600既能在地面起降,又能在水面起降,能乘风直上蓝天,也能破浪搏击大海。

  中国制造

  98%构件国内制造动力系统完全国产

  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5万多个结构件和2万多系统件98%都是国内供应商制造提供的。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动力系统完全国产。这是一架真正的“中国制造”。

  中国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认为,通过AG600飞机的研制,中国航空人逐渐掌握了水陆两栖飞机领域很多核心技术,既包括前期设计、计算、分析和试验的方法,也包括制造工艺中的新技术。

  追梦十年

  中国正式进全球“大飞机俱乐部”

  ●2007年,国务院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此后两年里,三个不同用途的大飞机项目相继立项。

  ●2013年1月,最早立项的大型运输机运-20首次试飞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

  ●2017年5月5日,大型客机C919从上海浦东机场的跑道上滑跑而起,成功首飞。

  ●2017年12月24日,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

  航空业界人士表示,中国大飞机工业的腾飞根植于国力的提升,得益于一个大国顺势而为的智慧和举全国之力自主发展的能力。历经多年自主攻关,中国的大飞机家族已经具备了相对完整的“家族谱系”,中国正式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