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盐城“6·23”风灾一年后5164户受灾民众迁入新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9 09:05:00
23日中午时分,阜宁县陈良镇陈良居委会“623”安置点302号居民家中,81岁的王玉琴老人正在厨房做饭,她的老伴、82岁的周观臣坐在客厅的躺椅上拉着二胡。

  中新社

  江苏盐城6月23日电 (记者 于从文)粉墙黛瓦,花木扶疏,20个交付入住的安置小区分布在江苏盐城“6·23”特大龙卷风灾害发生地。当地受灾民众称,没想到仅一年时间,就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

  23日中午时分,阜宁县陈良镇陈良居委会“623”安置点302号居民家中,81岁的王玉琴老人正在厨房做饭,她的老伴、82岁的周观臣坐在客厅的躺椅上拉着二胡。

  去年6月23日下午,盐城阜宁、射阳部分地区突遭特大龙卷风冰雹袭击,在17级特大龙卷风的肆虐下,99人遇难,875人受伤、4.55万人受灾,31841间房屋倒塌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人民币。在那场风灾中,周观臣的5间房屋被摧毁。

  在灾后重建中,当地政府对一般损坏的7300户采取维修加固措施,对房屋倒塌损毁、严重损坏的7231户,采取新建集中安置房、原址重建、进城入镇或购置空关农房等方式进行安置,在充分尊重受灾民众意愿的基础上,新建20个安置小区。

  至今天,风格各异的20个安置小区已全部交付给5164户受灾民众。这些安置小区,无论是质量、外观,还是环境,都与风灾前的房屋有天壤之别。

  在规划建设中,当地政府充分考虑到平原水乡地貌,建设适合当地人居的新乡村。最大的安置点计桥双桥安置小区,将完整的规划范围划分为若干零散组团,其间留有一定的生态距离和空间,保持村庄原有的乡土特色。

  孔荡安置点是最有特色的安置小区。这个小区由台湾慈济基金会援建,结合当地文化传统和民风民俗,建成以孔子文化为背景、体现江南园林风格的特色村落,并且全部是装修房,民众拎包入住,非常受欢迎。

  住进新居的周观臣用三个“没想到”表达自己的感慨:没想到政府这么关心民众,没想到自己80多岁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没想到安置小区的环境这么好。(完)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