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要闻 > 正文

关于大运河,你了解多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7 13:58:00
  亲近母亲河 新年走大运

  活动报名已经结束

  但筹备工作仍在火热进行

  本次活动行走路线为吴中区运河风光带

  “新年走大运”开拔在即

  但是对于运河文化

  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现在

  就让小编带领大家

  了解一下大运河的历史渊源吧

  ↓↓↓

  大运河的历史渊源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

 

  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三部分,全长27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纵贯在中国华北大平原上。

 

  大运河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至今,大运河历史延续已2500余年。

  2014年6月22日

  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

  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江苏运河文化保护

  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和徐州八个城市)、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1797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占了三分之一,近一半的人口沿运河而居。

 

  2007年9月,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扬州揭牌,扬州成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运河沿线的35座城市结成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联盟,共同发布了《世界运河城市扬州宣言》。

 

  江苏列入大运河申遗点段的河道达6段、历史遗存22处。

  作为大运河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流

  大运河苏州段

  既承载了古代运河交通运输的经济功能

  又融汇了古城苏州历史悠久的深厚底蕴

  大运河苏州段圆梦申遗

  随着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作为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参与申遗的城市,苏州古城申遗也终于圆梦。

  苏州的运河遗产包括四条运河故道和七个点段,形成了以古城为核心的完整遗产体系。其中,四条运河故道为山塘河、上塘河、胥江、环古城河,七个点段为山塘历史文化街区、虎丘云岩寺塔、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全晋会馆、盘门、宝带桥、吴江运河古纤道。

 

  △运河遗产点

  接下来

  一起欣赏大运河苏州段的独特风光吧

 

△山塘历史文化街区

  山塘河是大运河西北方向进入苏州古城的主干河道,是古代大运河苏州段的主航道之一。与河伴行的山塘街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街。

 

△盘门

  盘门位于苏州古城西南隅,西、南傍古运河,为连接大运河与苏州古城的一个重要节点。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虎丘云岩寺塔

  虎丘云岩寺塔位于山塘河中部,为大运河苏州段地标性建筑。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

  平江河是苏州城内"三横四直"水系中的第四直河,平江路东侧是苏州古代仓储中心,漕运集散地。平江河、路并行,河街相邻,是水城苏州的一个缩影。

 
△全晋会馆

  全晋会馆又称山西会馆,位于平江路中张家巷14号,是19世纪大运河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宝带桥

  宝带桥位于苏州古城南大运河西侧,横跨澹台湖东出口,为大运河沿线现存最长、桥孔最多、结构最轻巧的连拱古石桥。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纤道

  古纤道位于吴江段运河西侧,始筑于唐元和五年(810年),旧称"九里石塘",为目前江南运河仅存的一条古纤道,是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杰出范例。

  了解了这么多运河遗产点

  是不是很好奇

  吴中运河风光带的真面貌呢?

  作为新年走大运活动的行走路线

  吴中运河风光带贯穿了吴中高新区核心地段

  西至盘蠡路,东至冬青路

  总长4公里

  吴中运河风光带引领慢生活

  吴中运河风光带立足“吴中人文客厅,运河城市看台”定位,其景观工程规划以带状发展、水绿渗透、生态休闲为理念。

  重新改建的五龙桥公园、澹台湖公园特色滨水区以及法式风情的“生活艺术·法国公园”串联起的运河风光带已经成为城市景观中的一大亮点。

△五龙桥公园

  五龙桥公园沿运河而建,主要划分成儿童公园和主题活动广场两个部分,由大面积草坪、活动广场、景观长廊、滨水空间组成,彰显原汁原味的吴地风情和水乡风光。运用浅滩的优势,公园设计了汀步与木栈道,并配合湿地水生植物,打造了“带状发展,水绿渗透”的绿色生态主题。

 

△澹台湖公园特色滨水区

  为配合运河风光带工程,澹台湖改造以“宝带串月”为主题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了“宝带平澜”、“金鱼戏水”等五大主题。澹台湖地区北侧规划建造一座跨越京杭运河的人行景观桥,用于沟通南北二个区域并成为区域内的一个景观亮点。据了解,澹台湖两岸已经建起了一些步行桥,逐步形成了一个环澹台湖、沿运河风光带的慢行系统。

 

△法国公园

  紧邻宝带桥、与澹台湖风景区隔湖相望的“生活艺术·法国公园”一改中式风格,为古运河融入异域特色。作为运河风光带吴中段的核心部分,法国公园不仅在景观设计上沿袭了法式风格,还在业态的选择上把目光指向真正代表法国生活艺术精髓的商品。

  熟悉了大运路线

  大家对活动的期待值一定又提升了

  但也不能忘了活动安全哟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参赛须知

  新年走大运活动参赛须知

  1、选手应至少提前半个小时至活动现场报到,按照名单领取大运背包,大运红围巾,大运马甲(线上报名前200名才可现场领取大运马甲),穿戴好发放的统一服装参加活动,正式报名选手走完全程即可获得大运福礼。

  2、为确保活动的顺利有序进行,选手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引领和安排,不要喧哗吵闹。

  3、参加活动选手应自觉遵守现场纪律,爱护公共设施。

  4、活动期间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如有丢失,及时报警。

  5、活动过程选手要注意安全,如身体有特殊情况,请提前告知组委会。

  6、离开时请将使用后的废弃物品带离活动现场,保持现场的干净整洁。

  注:了解更多活动详情(出行攻略、交通指南等)请参与者持续关注姑苏台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