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年走“大运” > 流动文化 > 百姓故事 > 正文

0

用双脚丈量比例尺的手绘师

来源:杭州网   2017-12-21 10:19:00

  南起余杭,北到涿郡的京杭大运河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工程。这条黄金水道肩负着中国古代历代漕运的重要使命,无数的故事在运河边发生,来杭州旅游的人总要来看看。

  大运河杭州段附近的景点很多,胜利河美食街、信义坊、香积寺、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群……要想一次把这些景点逛完可不容易,查询景点地理位置、规划游玩次序和交通路线,非得花大力气才搞得定。对于方向感欠佳,只拿标志性建筑物认路的人来说,即便拿着手机定位,走冤枉路也在所难免。三年前,有一个小伙子带领他的团队做了这样一件事,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做一套手绘地图,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还有语音讲解,抛开地图的美感不谈,冲着这种实用性的功能,就想为他点赞!

  运河申遗那一年 《难忘运河》手绘地图出炉

  故事里的主人公叫徐琦,是来自宁波的85后小伙,当初想到手绘运河地图既不是他儿时与运河有什么不解之缘,也不是长大后大运河给了他某种灵感。“大学刚毕业,运河有了水上巴士,当时觉得很新鲜。后来这几年,公司团建的时候也常去那聚会。”和许多在杭州打拼的年轻人一样,运河对于徐琦来说是个平日里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萌生做运河的手绘地图的想法呢?原来,徐琦是一名年轻创客,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和小伙伴成立了手绘地图的工作室,毕业后成为了公司的合伙人,运河地图手绘版正是公司的产品之一。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创意落地找到了合适的契机。在这个时间节点,徐琦的公司与杭州运河集团合作,推出了《难忘运河》京杭大运河·杭州手绘地图。徐琦翻找出了那套地图,打开一看只觉得他的团队诚意十足,30厘米*30厘米的正反两面,被画得满满当当。徐琦说,当时《难忘运河》手绘地图销量不错,运河码头、水上巴士、纪念品店……很多地方都有得卖。

  用双脚去丈量比例尺 这份地图也是一份攻略

  要问手绘地图是怎么画出来的,其中又进行了怎么的分工?这个过程肯定比想象中的复杂,有实地探访,有后期制作,有数据维护,有文稿撰写,在团队的合作下,《难忘运河》京杭大运河手绘地图方才出炉。

  先说一下最基础的手绘过程。手绘地图就像漫画,要把实际的建筑物用抽象的方法呈现在纸张上面。而游客想要游览的景点不尽相同,为了不遗漏景点,确保地图的准确实用,实地考察必不可少,手绘师也会拍摄照片,在心中勾勒出建筑物最美的一面。

  “2或3名手绘师形成一个手绘组,每个人要实地考察两三遍,必须用脚去丈量,赶工的日子大家每天要走上七八公里,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去现场核对是常有的事情。”徐琦说,为了让大家轻松些,尽量会把团建活动与实地考察起来。

  成品的《难忘运河》有点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地图,地图的背面有各个景点的历史文化介绍,有公共交通路线,有附近有名的饭馆,有适合约会的地方……这就像一份大运河的游览攻略,因为杭州运河集团提供了很多详实的资料,这可比自己在家上网查全多了。

  文艺范纸质版+移动端 找到企业的特长

  是不是所有的画面都全靠手绘师人工的力量呢,也有科技力量发挥作用的一面。徐琦说,手绘师会拿到原始的一些画面作为底板,这些底板类似于半透明的照片,但又不同于描图,手绘师要将其提炼简化成卡通版的形象,当然,建筑物选取那个角度,怎样呈现,就看手绘师自己的创意了。

  “我们有全国领先的导航技术,可以做到与高德地图1:1匹配,GPS实时定位。”徐琦对于企业的技术水平引以为豪,他们的手绘地图不仅是纸质版,扫描二维码可以在手机上导航想去的地方,还能听景区讲解,而正是由于注重核心软件的研发及知识产权,公司通过了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如果从2011年工作室成立算起,徐琦他们已经创业六年了。从单纯的手绘地图、手绘明信片,到开发出引有地图的面巾纸丝巾,再到产品上添加收听讲解景点的语音二维码,现在开发旅游APP,从传统纸质媒介向互联网媒介转变,手绘地图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公司找到了自己的特长。

  线下是手绘地图的人文情怀,线上是移动端的智能服务,徐琦团队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理需求,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目前,他们已经与35个省市的500个景区合作。

  今后,徐琦更看重的是旅游APP的业务,游客们用手机软件玩转景区大小景点,收听全面的历史人文介绍。景区通过实时信息发布,让游客规避人群,找到实时表演场地。而针对个人用户,可以加入旅游群组,找到同行小伙伴,花最少的钱,游遍美景,享受自助游的乐趣。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