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年走“大运” > 流动文化 > 百姓故事 > 正文

0

用法律为千年运河保驾护航

来源:杭州网   2017-12-21 10:18:00

  “天下转漕,仰此一渠”。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眉眼,那么历经千年生生不息的大运河则是这座城市的血脉。杭州因运河而兴,也因运河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的盛景。

  呵护大运河,就是呵护城市的记忆。

  经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批准的《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遗产区建设、施工安全、历史要素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多方面入手,让携手保护和传承这条“阅尽”历史的不老“传说”成为了杭州人共同的使命。

  连任四届的“老”代表

  为条例的尽善尽美频频提出真知灼见

  为保护大运河立法,既是大势所趋,亦是民之所盼。在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樊德珠看来,这更是是传承杭州城市文明的需要。

  樊德珠曾多次参加《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论证会并对条例进行审议,带着对运河深沉的眷恋与期盼,带着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延续此份厚重之心,樊德珠为条例的尽善尽美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比如,希望对在大运河遗产保护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给予奖励,通过奖励制度激发民众保护大运河遗产的积极性。

  比如,建议举办“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宣传周”,通过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提高大运河遗产的知名度,普及大运河特有的文化。

  ……

  这些意见,有的最终被采纳并写入了条例。38条超5000余字的内容,既是杭州对保护古运河的“庄重承诺”,也是对运河综合整治与开发实践的深刻总结。

  作为连任四届的“老”代表,樊德珠一直致力于让更多的惠民建议在杭州落地开花。“运河是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可以为我们城市增光添色的。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了,杭州对运河进行了系统性的治理,成效如何,答案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诚然,如今的大运河杭州段两岸,充满着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气息。90年代起一度变黑的河水,经过持续“治水”努力重归清澈。原本喧闹的武林门码头,如今已是霓虹闪耀楼宇高耸的城市中心。曾经带来工业污染的沿线厂房,俨然成为了文创产业、互联网企业创业创新的高地。值得关注的还有民生层面,杭州贯通了运河两岸约23公里游步道,打造了市民休闲、健身的“生态长廊”。通过建设和提升沿河社区,两岸百姓成为了运河综保工程最大受益者。除旧布新,古老运河的“颜值”与“气质”早已不同于往日,但它依旧风姿绰绰,继续彰显着融汇古今的绝代风华。

  提出开通“水上巴士”的第一人

  为延续运河富国益民之实践殚精竭虑

  其实,樊德珠与大运河渊源颇深。运河综合整治之路,杭州走了10余年之久,期间,樊德珠也是多次实地走访,积极参与治理,频频发声谏言。

  那是一个夏天,仍旧是酷热难耐的7月,樊德珠一行人从武林门乘船出发到塘栖,再从塘栖沿运河步行了整整2个小时,查看水质及两岸建设情况。这是樊德珠沿着运河走得最长的一次,那一次盛夏里的视察令她至今记忆犹新,“太阳暴晒之后人立马就黑了一圈,但是我们发现了问题,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给了相关部门,收获满满,这是我们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樊德珠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方水土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她的记忆中,运河之水经历了由清到黑的过程。“90年代以前,河水还是非常清澈的,时常能看见人们在游泳。到了后来,两岸厂房带来了工业污染,加上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河水开始变脏、变黑、变臭。”樊德珠言语中流露着焦急与心疼。

  “昨日”的运河富庶两岸,而今,她仍要肩负起造福百姓的重担。正因为如此,樊德珠认为,只有戮力齐心推动大运河向生态之河、人文之河、景观之河转变,才能延续她富国益民之实践。

  2004年10月28日,杭州市民期盼已久的运河“水上巴士”开通,杭州也成为了全国首个市区运河干道开通水上公共交通巴士的城市。樊德珠正是当初提出开通“水上巴士”的第一人。

  后来,樊德珠还提出改善运河景观带,运河桥梁设计要与城市风景相融合。这些也均被杭州市政府采纳,并立刻付诸行动。于是人们看到,今朝的运河不仅当年“风采”不减,还散发着浓烈的现代之美。站在运河沿岸,十里碧波与你近在咫尺,绿水绕城临水赏景,阵阵清风拂面,令人沉醉不已。

  条例的执行让人牵挂

  一部好的法律要得到普遍的遵守才具效力

  5月1日,《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实施。2个多月来,条例执行得到不到位?又成了樊德珠挂在心上的一件事。

  前不久,樊德珠专程来到运河边,看看条例实施后的运河还存在哪些问题。“问题仍然有,比如部分商家占道经营,一些沿河的餐饮企业还存在污水偷排的现象。”樊德珠说,她已在第一时间将这些问题反馈给了相关部门,由他们根据条例作出相应的处理。

  “一部好的法律要得到普遍的遵守才具有效力,我们不仅要从自己做起,珍惜和保护城市的‘血脉’,同时也要发挥自身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人遵守条例,并且参与到运河的保护中来,这才是条例出台的真正意义所在。”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