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宿迁 > 正文

走在宿迁中运河畔,请您慢下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1 11:06:00
宿迁中运河水利风景区,全长11.7公里,有桃花岛、丽人岛、博弈岛、御码头、儿童沙滩乐园、水上乐园、千里运河第一漂、民俗博物馆、休闲垂钓中心等景观景点共三十余处,植物景观主要以本土为主。

  宿迁网讯(记者 顾园园)世界这么大,困在小方格里的心总会蠢蠢欲动,想要出去走走。

  见人、见物、见风景、见不一样的生活。

  而旅行最难的,是确定目的地。

  一旦有了想去的地方,其他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宿迁拥有悠久的历史,但却是江苏最年轻的城市,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即黄河、长江)中道、扼二京(即北京、南京)咽喉。穿境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对新宿迁发展的作用不更容忽视,她与陆路、空港形成立体化交通网,运载量相当于4条京沪高速……

  而这里,除了厚重的历史积淀,也不乏这绕水而建的一座座风光秀丽的景区,宿迁中运河水利风景区就是一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到宿迁中运河水利风景区,你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让心静下来,准备聆听运河水的倾诉。

  中运河水利风景区位于宿迁市区东侧,西起运河二号桥,南至市府东路大桥,全长1.8公里,总面积0.8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5平方公里,景区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清澈透明,湿地特色突出,生物种群丰富,素有城市“绿肺”之称,2008年获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以中运河为主要水利依托,沿途共有八桥一闸横跨运河,每座大桥都是一道独特景观,一条绿色长廊,每座大桥都建有四个桥头公园,八桥桥头公园是运河城区段上的重要景观节点;景区不仅是典型的生态景观走廊,还是一个开敞的运河博物馆,拥有御码头、宿迁旧城遗址、寿圣禅林遗址、敕赐极乐律院遗址、宿迁孔庙。

  在市区任何一座运河桥上,你都可以看到滔滔运河水碧波荡漾,运河上南来北往的船队蜿蜒前行,形成了独特的运河风光,热闹的城市喧嚣在这里有一份遗世独立的宁静。而市区的运河桥上,都设有可以通到桥下的阶梯,拾级而下,你就身在运河水利风景区里了。在这里,条石铺就的道路,只比运河高出几级台阶,岸边是铁链做的护栏,站在岸边,你感觉运河水就在脚下,温柔的流淌着,身后则是绿树、草坪、各种景观造型……

  不需要导游讲解,沿着运河,你走过运河一号桥、四号桥、二号桥……园林风光让人陶醉。“千里运河第一漂”景区到处是玩耍的游人,还有人划起了长长的竹筏。其实这里还有很多宿迁人的记忆,老厂房、老码头、老式民居,它们安静地伫立在那里,看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同样,它们也成了人们心中对往日生活的记忆符号。

  宿迁人都知道,十几年前的运河两岸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是它的真实写照。2003年初,在宿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至2007年底全面建成。2006年,该工程与宿迁水上服务区工程一起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8个内河水运示范工程之一。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坚持综合整治与城市总体规划相吻合,防洪治污与经济开发相结合,景观建设与文化传统相融合的指导思路,贯穿“以人为本,以生态为源”的规划设计理念,紧扣“园林式,生态型”城市发展目标,按景观主题化,序列化要求,进行概念性规划,以人水和谐为宗旨,充分考虑水、堤、路、桥、绿、历史文化等因素,是一项集防洪、排涝、调水、通航、景观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整治工程。

  宿迁中运河水利风景区,全长11.7公里,有桃花岛、丽人岛、博弈岛、御码头、儿童沙滩乐园、水上乐园、千里运河第一漂、民俗博物馆、休闲垂钓中心等景观景点共三十余处,植物景观主要以本土为主,共栽植乔木约10万株、灌木50万株、新增绿地70平方公里,最大程度地体现了苏北地区的自然风貌。

  如今的宿迁中运河两岸,不再是“散、脏、乱、差、低”的旧面貌。这里是城市的“绿肺”、天然的“氧吧”,吐故纳新净化着环境。这里是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的喜人景象。这里更是城市的“名片”与“客厅”,古老的大运河伴着宿迁的日出,穿过热闹的市井,依然汩汩地流淌,如同叶脉,把岸边的城市滋润得碧绿鲜嫩,生气勃勃。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