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年走“大运” > 边走边看 > 正文

0

扬州境内大运河遗产点,你都知道吗?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2017-12-21 10:47:00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长达8年的大运河申遗之路划上圆满句号。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扬州共有10个遗产点、6段河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10个遗产点分别为:刘堡减水闸、盂城驿、邵伯古堤、邵伯码头、瘦西湖、天宁寺行宫(含重宁寺)、个园、汪鲁门宅、卢绍绪盐商住宅、盐宗庙。淮扬运河扬州段遗产区六段河道分别为:古邗沟故道、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里运河、扬州古运河、瓜洲运河。

  1。刘堡减水闸

  建设时间:明万历十二年(1584)

  遗产位置:大运河宝应段大堤东岸

  水利功效:调节运河与宝应湖之间的水位差,保障漕运水位,保护大运河堤防安全的水工设施。

  2。盂城驿

  高邮盂城驿是明代北京、南京之间的重要驿站,位于高邮南门大街馆驿巷13号,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房屋整体坐北朝南,整体格局保存较好。

  盂城驿是目前大运河沿线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古代驿站遗存,驿站位于高邮南门大街历史地段范围内。高邮南门大街现存肌理清晰的街巷体系及业态丰富的老字号,又有水陆并行的对外交通,汇聚了运河市镇典型的街巷空间要素。

  3。邵伯古堤

  邵伯古堤是位于江都邵伯镇甘棠社区以西的运河故道东岸的一段古运河河堤。邵伯古堤始建于宋代,用于防止邵伯湖湖水外泄,保持运河水位。

  邵伯古堤的修筑,使邵伯段大运河脱离湖面,成为独立航道。同时,古堤也是抵御淮河洪水,保障邵伯镇安全的重要屏障。

  4。邵伯码头

  邵伯码头是位于邵伯运河东堤上的四个古码头遗址,自北向南分别称为竹巷口码头、大码头、朱家巷码头和庙巷口码头。

  自从邗沟贯通江淮,邵伯成为南北往来必经之路,船舶往来日渐繁盛,因此在邵伯镇明清大运河故道两侧形成了大量码头。公元18世纪时,修建邵伯运河东岸大堤,同时修建了竹巷口码头、大码头、朱家巷码头和庙巷口码头共四座现存的码头。

  5。瘦西湖

  瘦西湖,国家5A级景区,位于扬州市城西北郊,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主要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钓鱼台等景点。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瘦西湖是由隋唐大运河水系和隋、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城壕连缀而成的带状景观, 始终与大运河保持着水源相通的互动关系。

  6。天宁寺行宫(含重宁寺)

  天宁寺位于扬州明清城北郊外城河边,是清代帝王南巡时驻跸扬州的行宫。天宁寺与清代扬州文化的繁荣具有密切的关联。它是皇帝南巡时在扬州的驻跸之所,也是扬州最早的佛教庙宇之一,见证了扬州的繁华与自身的兴盛。

  重宁寺与天宁寺隔路相望, 并称“双宁”, 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现存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建筑三进。重宁寺位于长征路15号,南邻天宁寺,寺中主体建筑与天宁寺位于同一轴线,为清代八大名刹之一。重宁寺是清代皇帝南巡的重要史迹,乾隆皇帝赐“普现庄严”、“妙香花雨”两额及大量诗文、楹联。寺中佛像“照内工作法”,表现了皇家因素对寺庙艺术的影响。

  7。个园

  个园是清代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在明代“寿芝园”旧址上建成的宅园,为前宅后园式江南私家园林。个园的住宅部分位于个园南侧,坐北朝南,占地3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单体建筑体量宏敞,用料考究,是扬州盛极一时的盐商文化和民居文化的珍贵遗存。

  个园是以竹石取胜,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个园四季假山各具特色,是中国园林的孤例,也是扬州最富盛名的园景之一。

  8。汪鲁门宅

  汪鲁门宅位于扬州古运河边,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1908年),是江南典型的盐商大宅,建筑面积1700余平方米,布局规整严谨,体量宏大,用料考究,装修精致。

  现存遗产面阔三间,在同一中轴线上,前后九进,分别为门楼、大厅、二厅、住宅楼等,总长115米。

  9。卢绍绪盐商住宅

  卢绍绪盐商住宅坐落在老城区康山街22号,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 是大运河扬州段现存规模最大的盐商住宅建筑之一,也是大运河沿线晚清盐商大型住宅的代表。

  现存建筑前后共九进,占地约5000平方米,主要建筑及园林有正厅、藏书楼、意园等。现作为扬州淮扬菜博物馆对外开放。

  10。盐宗庙

  盐宗庙位于扬州市区康山街20号,东、南临扬州城区大运河,西侧有何园、卢氏盐商住宅等文物古迹,北侧为天主教堂,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0平方米。

  盐宗庙始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由两淮众盐商捐建,原有殿宇五进,庙后还有戏台,作为祭祀夙沙氏、胶鬲、管仲等盐业历史著名人物的祭祀场所。后改为祭祀曾国藩的祠堂。盐宗庙充实和证明了扬州盐业在大运河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